油棕生物质发展潜能大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李子仁 · 日期:10-08-2012

2012-7-13

由马来西亚革新机构(AIM)主催的“一个马来西亚生物质替代策略”(1 Malaysia Biomass Alternative Strategy ,简称1MBAS),结合了国内外工业与农业私人企业(包括国内三大种植公司,即森那美、联邦土地发展局,以及IOI集团)、政府部门、以及国内外大学,一共18个单位携手启动油棕生物质中心(OPBC),共同合作进行有关生物质方面的研发工作。

1MBAS生物质替代策略的研发范畴,主要环绕在生物质价值链的五项连贯性科技研发项目,包括(一)永续性种植与收成、(二)物流与生物提炼、(三)生物化工、原料、生物燃料以及生物能源的转换、(四)矿物质再循环、土地与水源素质,以及(五)能源和二氧化碳整合。

政府如此积极推动1MBAS,其背后存在两层意义。其一是善用我国产源丰富的天然资源与原产品(尤其是油棕)来发展具高增值效应的知识型工业,通过培育熟练劳工、研发创新科技,以及发展生物质工业,为我国带来庞大的经济乘数效益。

共享科技人才知识

其二是鼓励大马企业积极参与生物质工业的投资和发展,并借此吸引外国企业来马投资,成为本地企业的合作伙伴。通过本地与外资企业之间的合作,可以达到科技、知识与人才的共享、创造更多高价值工作机会,以及开拓更大的国际市场。

简言之,政府通过1MBAS发展生物质新工业,借此创造财富、知识和就业机会,协助我国在2020年之际,实现高收入、高增值先进经济体的目标。

可开辟新收入来源

成立油棕生物质中心来推动1MBAS,本身就是一个战略性的部署。这是因为我国盛产油棕,全国470万公顷的油棕种植地,每年可生产超过1700万吨油棕。最重要的是,油棕业生产最多的生物质,估计高达8000万吨。到了2020年,油棕生物质产量可达1亿吨。

马来西亚革新机构首席执行员马克罗扎里欧就指出,大马棕油出口一年可达1800万吨,棕油提炼过程留下的废渣高达8000万吨。

通过1MBAS计划下的油棕生物质中心,这些棕油废渣可提炼成替代糖及替代塑料,形成一个具高发展潜能的废物再循环工业,并可从中创造7万个就业机会,并为我国开辟一个新的收入来源。

根据政府估计,在2020年之际,油棕生物质这一新工业领域将为国家每年带来高达300亿令吉的新收入。

保护环境减少碳排

策略性发展油棕生物质工业,除了对我国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以及就业市场带来正面效应之外,还附带另一个“副产品”,那就是在减少碳排放量方面,作出一定贡献。

基于我国放眼在未来十年减少40%的碳排放量,并在2020年之际实现先进国宏愿。因此,研发油棕生物质既符合我国迈向高增值与知识型工业的步伐,同时也能够为降低碳排放出一份力,可以说是一箭双雕。

我国政府一直致力开发棕油为基础的领域,让油棕的发展潜能获得进一步的发挥,让国内华裔油棕种植业者也从中受惠。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