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油价看涨,乡区受益大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河莹 · 日期:12-08-2012

2012-7-15

媒体不久报道,美国农业部有意规划的大豆种植面积只有7390万英亩,按年比较下跌1.4%,比市场预测的7530万英亩来得低。南美洲业因为旱灾也导致大豆收成欠佳,全球大豆供应在今年将会继续吃紧,大豆油价格涨势看俏。

肯南嘉研究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作为大豆油传统替代选择之一的原棕油,料将受到这些利好因素的刺激,促使原棕油价格看涨。研究报告还称,大豆油价格每磅上涨1仙,原棕油价格在2012年将上扬32令吉。

平衡发展与收入分配

原棕油价格看俏是我国的喜事,油棕业一向来都是我国主要出口收入来源之一。从2005年至2009年之间,每年平均贡献超过400亿令吉。

就是因为原棕油价格持续走高,加上全球对原棕油需求保持强稳,促使油棕业的出口收入从2009年的约500亿令吉,提高至2010年的600亿令吉,并有望在2011年达800亿令吉水平。

不过,其最大意义在于,这波原棕油价格涨势,让以农业为主的乡区人口能够如此切身感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简单来说,油棕业不只是一个我国众多经济领域之中的一环,它在乡区社会经济平衡发展与收入分配方面,也扮演重要角色。

砂油棕业发展潜能大

原棕油价格走高最直接的正面效应,是让乡区人民可以增加收入,生活条件获得改善,尤其是我国超过16万名小园主及他们的家庭,更是受益不浅。换言之,原棕油价格波动对消除乡区贫穷,提高人民收入,以及城乡平衡发展方面起着很大的影响力。

对于贫穷率偏高的东马两州,即沙巴和砂拉越来说,原棕油价格上涨,意味着更好的乡区发展,因为油棕业一直是沙砂两州的策略经济领域,影响不少乡区人口的生计。

砂拉越的油棕业于1980年代后期开始萌芽,至今仍未完全释放其潜在发展空间,但是,这一领域已经为砂州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尤其是乡区的经济增长和基建发展,以及消除乡区贫穷方面贡献良多。

种族享经济发展成果

实际上,不只是涉及油棕业的大型种植公司(更高的盈利表现)、小园主或乡区人口(稳定的工作和优厚的收入)可以从原棕油价格走高与全球棕油需求强稳中受惠,其他经济领域如服务业(尤其是零售业)也同样因为乡区人口收入提高而受益,国内私人消费扩张,带动内需和经济增长。

当然,政府也能够直接或间接征收更多的税收,并通过各项惠民的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如教育、医疗保健、基建设施、建设更好的社会保护网及其他社会福利,把这些所得税收回馈给人民,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这对大马迈向一个包容性(Inclusiveness)的高收入国家目标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只有让所有社会阶层的人民享受到经济发展成果,而政府通过税收重新分配收入,那么,我国才能够发展出一个更繁荣、更公平、更健全的多元种族社会。

文:河莹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