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种植公司走出去
信息来自:红番茄 · 作者:伊恩 · 日期:18-08-2012

2012-5-18

本地稍有规模或实力走出大马的种植公司,陆续到邻国印尼收购土地,以扩大油棕种植版图。近年来,更有不少种植公司把目标瞄向其他区域如南美洲和非洲,放眼进军这些新市场,开拓油棕种植的潜在契机。

当然,其中一大原因是因为我国可供种植油棕的土地越来越少,而且绝大多数土地坐落在地形峭峻或属于泥地质的地区,这导致本地油棕种植业者在扩充种植面积方面,陷入一个难以突破局限的困境。

但是,还有另一个被忽略的关键因素,是油棕业的发展不够深化,至今依然停留在以上游领域为主(油棕种植和提炼业务)的发展模式。相反地,具有高增值效应的下游业务往往不被重视,或欠缺发展契机和动力。

因此,如何有效开拓和发展油棕业下游领域的商机,对于留住本地投资和吸引更多外资直接投资(FDI)来马投资方面,将带来正面且深远的影响。

一个最直接的例子是油棕鲜果串在提炼成棕油后,所留下的生物质(Biomass),其实可以发展成为一个高增值潜能的下游领域。

传统上,油棕业者从新鲜果串榨取出棕油后,往往把剩下的油棕生物质当作廉价肥料来用。但是,这些所谓的“残渣”如果能够被善加利用,其实可以变成比廉价肥料更高价值的高增值商品。

比如说,从油棕生物质衍生出来的生物燃油(Bio oil),就是一种高增值的油棕产品。基本上,由油棕生物质提炼的生物燃油,被视为是再生能源的最佳替代选择。只要通过生物质转换液体的技术,把油棕生物质转换成生物燃油,就可以变成一种绿色能源,充当交通工具、发电厂或化工方面的能源用途。

对大马来说,发展生物燃油是一个极佳选择,因为我国在油棕生物质转换生物燃油的科技技术方面,已经发展到相当成熟的阶段。更重要的是,我国盛产和提炼油棕,为生物燃油提供现成的生物质原料。

根据业界的估计,油棕业是生物质的最大生产者,仅仅在2010年就生产出高达8000万吨的生物质,预期这一生物质的生产量在2020年可达到1亿吨。

另一个具有高增值潜能的油棕业下游领域,是油棕油脂衍生产品。虽然我国的基础油脂化工领域已经进入市场饱和与增长停滞的阶段,但是,目前仅占油脂化工1%比重的高增值油脂衍生产品,却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能。

政府在经济转型方案下,把油脂化工这一领域的焦点,从基本油脂化工转向更高层次的油脂衍生产品,并放眼把高增值油脂衍生产品的比重,从目前的1%提高至2020年的40%

 

此外,政府也特别针对农业化工、表面活性剂、生物润滑油、生物多元醇类以及油这五大油棕油脂衍生产品进行重点发展。估计到了2020年,这些产品的市场规模可达250亿令吉。

 

最重要的是,政府通过提供商业化产品的投资资金和科技并购基金,以及税务优惠,为本地企业建造制造厂房及在国外并购科技方面,提供所需融资。

 

因此,本地华裔业者更应该把握这一契机,配合政府深化油棕下游领域的政策和各种优惠便利,在国内投资和开拓潜能无限的油棕下游业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