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棕业八大启动计划开拓新疆
信息来自:1mcitizen · 作者: · 日期:17-10-2012

2012-8-11

油棕业作为国家策略经济领域(NKEA)之一,过去多年来对我国经济产出、私人投资、出口增长、创造就业、乡区发展,以及消除贫穷和改善人民收入等各方面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油棕业在我国制造业出口低迷时期,还扛起支撑我国出口领域的重担。去年,欧元区债务危机恶化、美国经济疲弱不堪,加上日本大地震与泰国大水灾严重干扰全球供应链,导致全球需求呈疲弱走势。

虽然我国制造业产出与出口领域受到重创,不过,包括油棕在内的原产品出口继续保持强稳走势,为我国出口领域带来支撑力量。

无论如何,我国油棕业过于发展上游领域,尤其是油棕种植与提炼业务,缺少开发下游领域潜能的动力,导致我国油棕业至今无法攀上更高层次的价值链。

经济转型方案(ETP)报告书的资料就显示,油棕业至今依然高度依赖上游领域。油棕上游业务对整体油棕业的国民总收入(GNI)做出高达87%的贡献。虽然油棕业者逐步向具备高增值条件的下游领域靠拢,但进度缓慢,没有太大进展。

此外,我国有高达81.5%的棕油出口产品属于上游产品。相比之下,下游业务仅占棕油出口产品中的18.5%比重。这反映出,油棕领域业者需要进一步整合与投资更多资源在高增长潜能的下游领域或研发工作,以便确保油棕业在未来的永续发展。

有鉴于此,我国政府通过经济转型方案(ETP)推出八项启动计划(EPP),针对油棕业上游和下游领域推动策略性项目,放眼在2020年之际,可以从中创造471亿令吉的国民总收入、超过12万个新就业机会,并大幅提高超过16万名低收入独立小园主的平均收入。

油棕业上游领域方面,政府推出五大启动计划,主要专注在提升油棕业上游业务的生产力。

启动计划1:加速油棕翻种

由于翻种油棕需要三年时间才能重新取得收成,尤其当原棕油价格高企之际,本地油棕种植业者(种植公司或小园主)为避免蒙受短期收入损失,都不太愿意在25 年成熟期后进行重新翻种工作。这导致我国有高达36万5414公顷面积的油棕树年龄超过25年,促使整体油棕收成率下滑。

为了让这些“超龄油棕树”达到100%的翻种目标,大马棕油局(MPOB)针对性采取四大步骤,来实现目标,包括(一)针对小园主和种植公司落实翻种政策;(二)针对独立小园主提供财务援助;(三)针对翻种活动提供高品质的种植原料(如种子、基因繁殖材料、树苗等);(四)成立执行行动小组管理所有油棕翻种活动。

此外,政府也体恤小园主,针对种植土地面积2.5公顷以下的小园主,继续提供每公顷6000令吉的一次性翻种补贴,外加每户500令吉的每月款项,为期两年。

启动计划2:改善新鲜果串收成

我国16万1000名独立小园主目前持有60万公顷种植地,占我国油棕种植总面积的12.8%比重,但是新鲜果串的收入率却相对偏低,每公顷种植地每年仅产17吨,低于全国平均每公顷21吨的年产量。

这一启动计划旨在改善小园主的新鲜果串收成表现。启动计划主要锁定在四项核心活动,包括(一)增聘推广服务(TUNAS)官员,确保官员可以针对小园主提供更好的推广服务;(二)将16万1000名独立小园主与他们毗邻的油棕厂进行聚类,在全国范围组成合作社;(三)挑选油棕领域的最佳运作典范,要求种植公司、组织性小园主,以及独立小园主遵守;(四)针对合作社与小园主落实年度排名措施,以从中鉴定和复制最佳的作业典范。

政府估计,这项启动计划在2020年可创造102亿令吉的额外国民总收入、1600个新就业机会,并协助所有独立小园主提高47%的年收入。

启动计划3:改善劳动生产力

这项启动计划主要专注于采用创新科技,来提高油棕收割与收集过程的平均生产力,同时解决油棕业外劳短缺的问题。

为了解决劳工短缺问题,政府鉴定三大核心活动来改善劳动生产力,包括(一)扩大生产,并鼓励使用电动收割杆(Cantas)来改善收割生产力;(二)鼓励使用“钻石”切割工具来提升收割生产力;(三)从人力收集与运载,转换成水牛运载油棕来改善新鲜果串的收成生产力。

这项启动计划主要靠私人与官联种植公司,以及小园主在未来十年做出的7亿6500万令吉投资来落实。这项计划在2020年估计可创造17亿令吉的国民总收入与2万8000个本地就业机会。

启动计划4:提高油棕榨油率

我国平均油棕榨油率在过去多年未见显著改善,是因为小园主和独立油棕提炼厂的表现,无法与种植公司相比。

这一启动计划主要针对提炼厂房落实严格的品质控制标准,并提高厂房的整体效率,旨在把油棕榨油率从目前的20.5%提高至2020年的23%。

这项启动计划需要独立提炼厂房和大型综合种植公司投入30亿令吉的投资,来提升我国油棕厂房的器材。政府估计,这将可在2020年创造137亿令吉的国民总收入与1万个本地就业机会(通过增加84座新厂房)。

启动计划5:油棕厂房发展生物燃气

这项启动计划的目的,是确保油棕厂房可以利用所释放的甲烷气(methane gas)来进行发电,可供自身使用或卖给国家能源。

全国500座油棕厂房将在未来十年兴建生物燃气厂房,其中250座厂房将在2020年为国能供应电力,另外233座厂房则通过生产生物燃气供本身使用,剩余17座厂房可选择自用或卖给国能。此外,发展生物燃气厂房也能让油棕厂房,通过脱售油棕仁壳带来额外收入。

这项启动计划将由独立油棕厂房和种植公司提供28亿令吉的投资,主要用于兴建和运作生物燃气厂房。政府估计,这一计划可创造29亿令吉的国民总收入和2000个就业机会。

下游领域的三个启动计划侧重于扩大下游业务,提高下游产品的收入。

启动计划6:发展油脂衍生产品

这项启动计划的目的是将油棕下游产品的生产方向,从基本的油脂化工攀上更高价值的油脂衍生产品,并将高增值油脂衍生产品的比重从目前的1%提高至2020年的40%。

这项启动计划将通过五大核心活动来落实,包括:(一)支援本地油脂衍生产品公司扩大国内生产;(二)鼓励本地公司通过海外联营设立厂房;(三)协助大型油脂化工公司率先投资在相关产品开发;(四)探讨与石油化工公司之间的协作契机;(五)鼓励外资投资者来马设立厂房或进行联营。

这项计划需要5亿零800万令吉的公共投资,外加8400万令吉的税务优惠,来创造一个商业化前投资基金(生产厂房融资)、科技并购基金(协助本地企业在国外并购科技),以及海外并购税务优惠(鼓励本地企业扩展海外)。此外,这一计划也涉及102亿令吉的私人投资,以兴建84座生产五大油脂衍生产品的厂房。

启动计划7:商业化第二代生物燃油

这一启动计划是为了加速第二代生物燃油的商业化进程。根据目前的科技发展,利用油棕厂房的生物废料生产出来的生物燃油,是其中一种高价值燃油,并可以随时商业化。

当科技在未来数年发展成熟后,生物燃油可以通过生物燃油厂房的独立转换系统,转换成绿色交通燃油,如绿色柴油、绿色汽油或者绿色飞机燃油。

这项计划不需要公共投资,主要依赖私人领域在未来十年做出32亿令吉的投资。这些投资主要用来兴建29座生物燃油厂房。

启动计划8:发展食品与保健为基础的下游产品

为了加速油棕下游领域的食品与保健相关产品的发展,政府通过这一启动计划向本地公司提供税务优惠,以便并购外国食品公司。本地公司必须亲自管理所并购的外国公司,以便确保研发、产品开发、品牌以及市场专才的知识转移。
此外,政府也积极鼓励大型种植公司开拓或扩充本身的下游最终消费产品活动。官联机构森那美(Sime Darby)和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将会打头阵,推动这一启动计划。
配合这项计划,政府将在未来十年拨出14亿令吉充当利息津贴用途,以便津贴本地银行提供的商业贷款,作为油棕相关食品和保健产品下游业务的扩充用途。此外,政府也将提供23亿令吉的海外并购税务补贴,以及2亿4000万令吉的广告与促销税务回扣,鼓励相关下游领域的发展。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