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强制棕油厂 装置生物燃气设施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24-05-2014

2014-05-13 

除了在棕油业领域推动绿色环保,从2014年1月1日起,所有新申请或准备扩充的棕油厂,将被强制安装甲烷及生物燃气处理设施。

政府鼓励棕油厂通过再生能源发电,出售电力给国能公司。

在2013年内,已经有2家棕油厂把生物燃气(biogas)转化为电源,成功与国家能源电网连接,并在电力回购制(FiT)下出售电力。

根据《2013年经济转型执行方案报告》指出,棕油厂在研磨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水(POME)在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甲烷,都是可转化成再生能源。启动计划鼓励棕油厂装置甲烷沼气处理设施,以产生再生能源,在发电后再连接到国能电网。

在2013年,由于业者不太使用生物燃气,首相署表现管理与履行单位(PEMANDU)原棕油与橡胶关键经济领域(NKEA)委员会批准了850万令吉的拨款,和行业伙伴投资一项生产生物压缩天然气(bio-CNG)的试点项目。

同时也计划修订生物燃气奖掖机制以鼓励更多投资者,把电力引到国能电网。

翻种计划延长

《2013年经济转型执行方案报告》指出,棕油价格过高,往往阻碍业者进行移植方案,油棕树老化至25岁以上,导致每年每公顷产量下降到15吨。

报告说,启动计划的目标是让小园主以更有生产性的幼苗翻种低收益的成熟油棕树,而这项3年的计划原本只进行到2013年。但如今,它将会延长至2014年,因为这项计划的预算并没被充分利用,原因是棕油价格的不稳定性、砂拉越土地权及合适性问题全国的参与度很低。为此,政府将增加2800万拨款让独立小园主申请,已达到2014年3万5000公顷的目标。

每亩棕油果增产至19.02吨

经济转型执行方案报告显示,国内每英亩油棕地的棕油果产量提升,从2012年的每英亩18.89吨增至2013年的19.02吨。在2013年,有1万5005英亩棕油地展开重新种植或是首次种植,更有28家棕油厂选择在大马棕油局操作守则及其他国际机构下取得认证。

数措施增加橡胶生产量

橡胶领域依然未能充分发挥其潜能,造成的原因包括缺乏熟练的割胶工人、不稳定的气候和有限的土地来种植橡胶而导致。

《2013年经济转型执行方案报告》指出,政府为了在2020年达到每公顷有2000公斤生产量的目标,已采取了数项措施,包括设立种子生产区、成立大马橡胶接穗中心(MRBC)、推介数码扫描i-KLON和橡胶信息和可追溯系统(RITeS)、研究自动割胶系统(ARTS)等。

橡胶方面,去年分别在柔佛哥打丁宜及吉打双溪沙里开办接穗中心。

针对扩展大马乳胶手套在国际市场市占率的目标,当局原定下一个128亿5000万令吉的出口收入,但最终只达到121亿3000万令吉(94.4%)。

菲男恐怖分子 重挫海藻出口

报告指出,菲南恐怖分子入侵沙巴东海岸事件导致我国海藻业出口在2013年首季受到重挫,更造成许多沿海的海藻场被逼关闭。

报告说,海草业已成为农业部重点发展项目,政府为了重新加强该领域贡献,将加强东马海域保安监督工作。

报告说,政府也将专注于沙巴仙本那海域,大面积的开发海藻投资,料可在2014年全面投入生产,将可增加我国近30%的海藻出口量。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