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走向多样化
信息来自:红番茄 · 作者:张乐成 · 日期:25-08-2012

2012-6-22

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中的关键经济领域之一旅游业,在2011年的年度报告中呈上理想的成绩,当中的10个启动计划,都达到了早前所设下的关键绩效指标。

旅游业的10个启动计划,显然是旅游业欲达到的目标;然而,可别忘了,旅游业成功达标,是因为有其他辅助性活动在背后协助推动

 2011年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中,就清楚列明,旅游业的发展需要有好几项促成因素是,这些因素包括了提升以及聚焦在市场行销、推出促进签证服务及确保有足够的优秀人力资源。

其中,在市场行销方面,网络宣传是重点之一,因为在这个年代,有许多的游客都是通过网上考察,搜集旅游资料,或是在网上订机票、车票以及住宿等。

有鉴于此,马来西亚旅游部也着手重整马来西亚旅游网站的内容,并且以多种语言呈现。打从201112月开始,旅游部就在网上积极展开了推广活动。

要如何推广马来西亚的旅游业呢?除了把重点放在国内迷人的景色以及吸引人的活动以外,业者仍需要加入一些创意来推出一些特别的旅游配套。

经济转型执行方案2011年报也提到,旅游局建议在旅游配套方面,不妨也多注意利基市场,譬如:结婚旅游配套、高尔夫球旅游、游轮以及沙滩度假等。

诚然,处于赤道热带雨林的马来西亚不乏美丽自然景观,加上本区域的经济在过去的一两年虽然是遭到欧洲债务风暴所影响,不过经济状况总算平稳向上,从而也激励了旅游消费。

近几年来,我国有许多结婚伴侣都流行到外国拍摄婚纱照;反过来,我国也可吸引区域内的结婚伴侣,前来我国拍摄婚纱照。

国内从事婚纱拍摄业者,不妨尝试与国外的同行联系合作,把拍摄婚纱照或结婚度蜜月的新婚情侣推荐到马来西亚来。

再来,我国高尔夫球场林立,在推广旅游业时应该派上用场。

对于高尔夫球爱好者而言,可以到风景宜人的高尔夫球场打球,无疑是一种享受,同时也可携带一家大小出国旅行,这可说是美事一桩。

为此,大马高尔夫球旅游协会于20113月成立,旨在提高到马打高尔夫球的游客。在这个协会的协助下,国际高尔夫球巡回赛营运者协会已经认证了我国25个高尔夫球俱乐部为对游客友善的俱乐部以及做好了出口准备。

另外,水疗(spa)也是我国旅游部推广的主题旅游之一,主要是以服务良好的水疗中心作为吸引力,吸引本地或外国游客到来光顾消费或入住该酒店。

为了划一并监管国内水疗中心的素质,旅游部特地成立了国家水疗理事会,这个理事会设定了一套标准,以评级国内的水疗中心。截至目前为止,全国已有249个水疗中心获得评级,当中有58家获得四星或五星的评级。

当然,除了以上政府推广的主题旅游以外,华裔旅游业者不妨发挥创意,从我国现有的旅游设施着手,以合时宜的主题拓展旅游事业,说不定能闯出一片天呢!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