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莹:槟城商务旅游魅力居冠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何莹 · 日期:11-09-2012

2012-9-3

众所周知,槟城是我国著名旅游胜地,在全马排名前4大最受欢迎的旅游点。值得注意的是,槟城是国内唯一把现代化都市的繁华魅力、多元历史文化古迹的迷人气息,以及大自然环境的优美景色,融合得最完美的一个旅游地。

传统上,槟城以丰富的历史古迹、多元种族和新旧文化色彩、举世闻名的美食,以及美丽的大自然环境,体现出“亚洲魅力所在"(Truly Asia),每年成功吸引国内外大量观光和背包游客慕名而来。

不过,近年来槟城在其他类型的旅游业也取得相当不俗的表现。比方说,槟城以便宜的医疗成本、先进的医疗设施和专业团队,提供高素质的医疗服务,配搭繁华先进的都市化城市、历史文化古迹、美食以及大自然环境,拼凑成一个几近完美的旅游胜地,成为区域医疗旅游的首选地点之一。

除此之外,商务旅游近年来也成为槟城旅游业的重点项目之一。槟城以完善的软硬体基础设施、四通八达的海陆空交通网络、设备一流的酒店和会议中心,以及极负盛名的美食和生态与文化古迹旅游景点,成为国际会展和商务旅游的热门选择之一。

笔者在一个专门分享全球各地旅游景点的点评与排名的网站——《旅评网》中发现,在马来西亚最适合商务旅游景点的排行榜中,槟城在全马74个旅游景点中,以3.24总评分脱颖而出,荣登最适合商务旅游景点的榜首宝座。

槟城在该网站列出的6项评估项目,包括美丽(3.09)、浪漫(3.15)、特色(2.10)、休闲(3.78)、人文(2.10)以及刺激(2.10)方面的平均分数,都比其他国内景点来得高。

《旅评网》给予槟城的评价和介绍大致上可综合成3大点:

一、槟城是名闻遐迩的旅游胜地,美食佳馔远近驰名。这里有不失富丽堂皇的华厦、教学水准傲视国内杏坛的学府、本区域首屈一指的运动场所和休闲中心。七彩缤纷的建筑物、多姿多彩的生活方式,还有最令人津津乐道,而且举世闻名的街头民间小食,让槟城被誉为美食天堂。

二、槟岛全岛绿意盎然,植被苍翠,森林覆盖面积达30%,被誉为“印度洋上的绿宝石"和“东方花园"。

三、槟城和新加坡、香港一样是购物天堂。各类电子及电器产品、服装、峇迪布料、纪念品、古文物及玩具饰品等,皆可以低廉价格买到。

笔者认为,这个网站的资讯带出一个非常重要的讯息,那就是槟城是一个非常适合发展商务旅游的地点,具备一切商务旅游所需的条件。

基本上,中央政府在经济转型方案(ETP)下,把综合商务和观光于一体的商务旅游业,列为旅游业国家关键经济领域的5大重点发展项目之一。

此外,经济转型方案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国际商务旅游团游客的平均消费是7千418令吉,比一般观光休闲游客的平均消费高出三倍。仅仅2009年,有 120万名国际商务旅游团游客到访我国,他们的消费为本地经济带来100亿令吉的收入。这凸显出商务旅游具备非常大的发展潜能。

正如之前所言,槟城是马来西亚众多旅游胜地中,首选的商务旅游景点,理所当然应该成为这个旅游业重点项目的先驱。因此,如果中央政府和槟州政府能够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把槟城列为商务旅游的中心点,全力推行经济转型方案的商务旅游业相关项目,这将有助于把我国的商业旅游业推上另一个巅峰。(星洲日报/言路作者:何莹)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