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向右走?向左走?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连惠慧 · 日期:02-10-2012

2012-9-29

旅游业虽为马来西亚的第五大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3%,但来我国旅游的旅客却多是低消费群,因此政府有意通过旅游业国家关键经济领域(NKEA)下的种种计划,致力提高我国旅游业的收入。

2009年,共有2400万游客抵达马来西亚,当中78%是邻国的短途游客,15%是中途旅游和7%是长途旅游。可惜到大马旅游的游客多是低消费群,我们可从一位游客身上赚取的平均利润大约是2260令吉。

为了提高旅游业总收入,政府在经济转型计划中设定了12项启动计划(Entry Point Project),并把它们分布于五项主要主题。

笔者认为,这五个主题的定位明确,一旦落实到位,将有助提高我国旅游业的收入,惠及所有旅游业业者和商家。

五主题推动旅游业

主题一:可负担的奢侈品。购物目前占据旅游业总收入28%。

但太多进口税使大马的进口零售产品价格高昂,著名名牌专卖店也因为低购买力和不符合规模经济效益,缺乏兴趣在马来西亚开设经销店。

在此主题下,政府决定把马来西亚定位为免税购物天堂,免除游客喜爱购买的货品(如服装、皮包、化妆品等)的进口税。

主题二:自然生态探险。马来西亚有许多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可惜缺乏良好的管理和策划。政府将设立一个机构专门管理这些自然生态环境,让生态旅游永续经营。

主题三:家庭游乐。这个主题的对象群是中国、印度和中东的中产阶级家庭。政府计划在沙巴发展一个自然生态的综合度假村。配合这个主题的另一项启动计划是建立一个类似里维埃拉(Riviera)海峡邮轮游景点。

五星级酒店应增加

主题四:活动项目、娱乐、水疗和体育。意识到这几个项目的潜能,政府将会主办更多国际活动项目和推动有活力的夜生活,并且在三个被鉴定的地点发展水疗业,以及加强体育旅游,特别是高尔夫球旅游。

主题五:商务旅游。马来西亚将打造成领先的商务旅游目的地。第一步是增加中途旅游国家的航班和新航线。目前吉隆坡没有可以办接待超过3,000至4,000名代表的盛大晚宴或文化节目的场地。而且,大马只有5%五星级酒店,所以建设大型场地和增加五星级酒店是主要的启动计划。

目前,旅游业本地人才短缺,尤其是食品和饮料业、前线和清洁人员。旅游业者也欠缺具备英语和非英语能力的本地员工。当局应正视并及时解决,以免我国旅游业发展受阻。

为了让旅游业者提高该行业的整体服务及确保拥有足够人力供应,经济转型计划建议允许就读酒店系与旅游系的外国学生每周工作20小时,以填补非英语员工的欠缺及允许酒店可以雇用以年度合约为基础的外籍员工。

德士提供卓越服务

旅游业也面临缺少资金来发展业务。对此,中小企业银行提供了4亿令吉旅游业特别贷款让旅游业者以较低的利率融资。旅游基础设施发展基金(TourismInfrastructure Fund)则提供于建设小型的旅游设施。

为了提升我国的旅游业发展,解决德士拥有权及德士少使用计程表收费的负面情况也是当务之急。经济转型计划建议旅游局和特定的德士业者签定备忘录。德士业者承诺提供卓越服务,例如整洁友善和有英语表达能力的德士司机。大马旅游局将在网站积极推广这些德士的服务。

其它建议包括提升网络宣传,如赞助在线网站或博客大赛;检讨旅游业的一些过时条例,增加警察在旅游区的巡视,地方政府必须确保公共场所(包括厕所)的卫生。

笔者认为,旅游业的经济转型计划可说已盖括整个行业的精髓。成功与否,就看各机构的执行能力。同时,商家可以配合本身的业务,从中寻找机会,推出合时宜的产品,改善及提高服务素质。

文:连惠慧 (理大经济系副教授)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