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消部长:参与转型不踊跃 华裔杂货商仅占7.5%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0-02-2012

2012-2-18

(霹雳‧怡保18日讯)贸消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利说,目前参与小型零售商转型计划(TUKAR)的华裔杂货商只占总数的7.5%,他呼吁更多华裔杂货商参与。

他说,目前国内已有539家杂货店参与转型计划,但华裔杂货店只占约7.5%,比印裔杂货店(13%)还要少。

不过,他说,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上个月巡视雪州蒲种一家参加转型的华裔杂货店后,情况有改善。

他说,华裔杂货店不愿参加这计划,有的是因对这项计划抱负面看法,也有的缺乏信心,他们要看到这项计划成功,确实能带给他们盈利才参加。

去年519杂货店完成转型

他今日巡视怡保郑太平路一家参与TUKAR计划的新动利便利商店后说,去年政府设下目标,在一年内协助500间杂货店转型,结果共有519间杂货店完成转型。

他说,今年政府的目标也是500间,截至目前,已有20间完成转型;政府希望在2020年时,有5千家杂货店完成转型。

他说,有关转型计划带来良好效果,参加计划的杂货店的收入有所增加。

他以新动利便利商店为例说,该便利店自转型后,原本每日只有500令吉生意额,如今已增至1千至1千500令吉。

“我希望透过这些成功的例子,可以改变华裔杂货店业者的思维,更踊跃参加转型计划。”

另外,贸消部副部长拿督陈莲花说,整个转型计划从申请到完成只需两个月时间,有意者可向县或州贸消局提出申请。

(星洲日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