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万助杂货修车业转型 贸消部长促华裔申请贷款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4-05-2012

2012-5-2

(布城2日讯)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利说,政府将提供800万令吉的特别拨款,供华裔杂货商参与杂货店转型(TUKAR)和修车厂现代化计划(ATOM)。

他说,这项拨款将平分,即各别400万令吉通过自立合作社(KOJADI)和大马华裔企业家转型合作社(KOPERASI PERALIHANUSAHAWAN CINA MALAYSIA BERHAD)贷款给有意参与转型的商家。

指华裔业者不热衷转型

他说,截至去年为止,总共有519家传统杂货店参与转型计划,只有34家或7%是华裔,反应并不热烈,而修车厂方面,55家参与的修车厂当中,只有5家是华人商家(22%),他希望华裔能够把握这项机会。

他今日见证签约仪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宣布。出席者还有副部长拿督陈莲花和拿督罗哈妮。

自立合作社今日与马来西亚杂货商联合会、大马机器商联合会及大马摩托车商总会签署了解备忘录,联手推行杂货店转型和修车厂现代化。

依斯迈说,当局放眼今年协助33杂货商和16修车厂转型的目标,杂货商将获得260万令吉的贷款,140万则是供给修车厂申请。

杂货商可申请8万贷款

他说,每名杂货商可以申请最多8万令吉的贷款,而汽车维修厂则可获得10万令吉,而摩托车修理店5万令吉的贷款;贷款的偿还期最高为15年。

他说,当局去年只提供6万令吉给杂货店推展转型计划,使到杂货商面对资金周转不灵的问题,因此,当局今年增加2万令吉的贷款,分别是6万令吉可用作装修,2万令吉用作资金周转。

黄炳火:申请者须满18岁

自立合作社董事主席拿督黄炳火说,申请者必须年满18,以及偿还最后一个月的贷款时年龄不能超过60岁,而且公司必须百分百由本地人拥有,而且向公司委员会注册,独资生意、合伙生意或私人有限公司都可以申请这项贷款。

“根据自立合作社的章程规定,申请贷款的合伙生意或私人有限公司至少一位股东或董事,必须是自立合作社员或已申请入社。”

连兴泉:杂货商速申请

大马杂货商联合会总会长连兴泉则促请全国的杂货商向当地的商会联络,以索取表格尽速在本月提呈申请。

他说,非会员也可提出申请,当局会考虑接纳。贷款的利息是3%,偿还期是15年,同时杂货商也无须拆除招牌,只须另外附上TUKAR的标签即可。

(星洲日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