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促政府谋策防汽油补贴“死灰复燃”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01-05-2015

2015-04-29

政府在转型计划下推行补贴合理化获得许多经济学家支持,唯在油价逐渐走高的趋势下,有必要考虑如何避免补贴制度“死灰复燃”的情况。

世界银行驻大马高级经济学家富德利歌就提出,政府趁着油价走低之时宣布废除汽油补贴是很聪明的举动,但是目前油价逐渐反弹,政府必须想方设法为大马经济注入“疫苗”,避免未来需要重新复苏汽油补贴。

他说,世界银行能够通过引入不同的观点来协助政府,而其中一个重点在于社会保障,而国人关注的其中一个要点是“取消汽油补贴后,要怎么样?”。

助真正需要补贴者

“如果汽油价格仍然不断上涨,马来西亚要如何防止重新采用汽油补贴制度?”

他说,目前因为零售价仍属于偏低,所以国人仍能够接受没有补贴的情况,但是若汽油零售价上涨到每公升2令吉52仙,情况将会如何?

“这对国油和政府收入而言,可能是件好事,但是国人的压力将会更重。所以现在就应该想办法,通过一个强劲的社会保障网来阻止恢复汽油补贴制度。”

他举例,或许能够更集中给予真正需要补贴的人帮助,因为众所皆知,汽油补贴下获得最大好处的是驾大车或是马力较强的汽车,大多来自富裕家庭。

油价跌冲击政府收入   明年开支安排更挑战

外界预测国油因油价下滑而营收缩水将冲击政府收入,2016年的政府开支安排将比今年更具挑战。

巴克莱资本区域经济学家拉胡巴佐利亚就直言,在政府定下了大约3%的财政赤字目标下,其实整体情况看来更具挑战。

“我们看来,2016年将更具挑战,尤其是如果继续维持国债占国民生产总值50%的目标。”

他们是针对与会者询问,国油财政营收缩水是否被视为对政府收入的一大威胁时,作出回应。

他说,全球的能源价格看似起伏不大,而这对于国油的营收,和政府最终能从国油取得的收入,绝对会有所影响。

他认为,此情况下,或政府能够想方设法进一步地削减行政开销,或是进一步合理化国内现有的各种补贴。

重新审视行政开销

世行大马高级经济学家富德利歌则提出,这是政府重新审视行政开销的机会,也定下中期目标,让所有参与的部门了解未来几年的前景。

对于中期的油价,富德利歌认为波动将不大,而消费税的落实也能确定国内的企业缴交个人所得税、公司税等。

“所以中期来看,其实也还好。但是目前近期来看,这些挑战可以是为了个审视现有开销的契机,好让大家的开销更为审慎。”

针对财政赤字的问题,富德利歌认为3%的赤字仍属于可控制的范围之内。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