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计划属长跑 应拟定中期策略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01-05-2015

2015-04-29

外国经济学家提出,大马政府落实的转型计划应当被看做是一项长跑,而不是短跑,政府理应将眼光放远,而且应出台明确的中期计划。

来自巴西的世界银行大马高级经济学家富德利歌就提出,目前政府的转型计划看似只有短期计划出炉,建议政府应该也明确化中期策略。

他基于政府定下截至2020年要将停止财政赤字,却没有公布2015年后的年度财政赤字目标认为,政府必须针对中期的计划定下每年的目标,每年评估转型计划的进展是否符合标准。

他在首相署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主办的媒体汇报会上说,“我们还没看到2016到2020年的数字。”

谈到未来前景时,富德利歌也坦言大马的眼光应该是专注于完成这场马拉松。

来自公积金局的主持人也认同此看法,直言“我们现在并不是在进行短跑赛。”

中央应下放部分权力

富德利歌说,目前大马许多政策都集中在中央政府,但若中央政府继续将许多工作都揽在身上,或将会继续加重中央政府的财政负担。

“或许可以考虑将部分权力下放给地方政府。地方政府比较贴近基层,所以一些工作若由他们来执行,将会事半功倍。”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