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型计划 人均收入提升 当务之急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洪建文、李三宇 · 日期:01-05-2015

2015-04-29

经济转型计划(ETP)成绩放榜,标青成绩获得经济学家给赞,但他们认为政府不应就此自满,要达到2020年先进国宏愿,还得在财政管理、强化投资等层面下多点功夫才行。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公布ETP年度成绩表,其中12个国家关键经济领域(NKEA)表现达110%,远比2013年的102%为高,获得一众经济学家赞扬,但未来还有更多东西待办。

其中,兴业研究点出人均收入自2010和2011年出现双位数增长外,近年已陷入停滞不前窘境,而NKEA对国民总收入(GNI)贡献更是出现下跌。

“因此,政府若想达到先进国目标,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才行。”

联昌研究将目光投向下月宣布的第11大马计划(11MP),认为该计划的核心价值为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将加码在收窄不平等待遇、人力资本开发和公共财政改革等社会责任投资(SRI),以强化政府对抗任何内忧外患的能力。

最低薪金或提高33%

“同时,国家薪金咨询理事会将每两年对最低薪金制作出评估,可能将现有最低薪金从900令吉提高33%至1千300令吉,我们相信外劳税额也可能逐步提高来扶持经济向高增值活动转型,并为本地劳工创造更高的薪酬。”

马银行研究则将目光放在投资问题,认为我国投资趋势总体上轨,但随着2020年宏愿逼近,今年的挑战将更为严峻。

“我们发现今年以来的投资活动趋向谨慎,从私人债券(PDS)和首次公开售股(IPO),甚至是银行系统商业贷款等指标都可看到端倪。因此,政府发展开销和大型基础建设工程的执行将是维持投资动能的关键。”

同时,艾芬黄氏研究也相信政府需要落实短期措施来维持私人投资趋势,其中减低公司税将是不错的选择。

“大马开放服务和金融业,鼓励更多外国投资者参与相关领域,我们相信消费税落实将为政府下调公司税带来更多的弹性,以达到振兴外国直接投资(FDI)和私人投资目的。”

相比之下,达证券则乐观得多,看好大马今年的投资增长将持续加速,主要是大型基础建设和投资建设动能加快,而东盟经济共同体(AEC)落实也将推动未来投资表现。

“随着大马竞争力强化,以及全球认知度提高,我们预期未来FDI将持续走高。”
 
 
GDP破5%即达标

另一方面,肯纳格研究说,E T P计划开跑4年后对提升国民总收入、提高私人投资、创造新就业机会等5大环节带来重要成效,并拉动国内生产总值(GDP)在ETP的前半段取得平均5.8%增长,未来只需维持超过5%经济增速即可达标。

“因此,我们相信政府当务之急是管理财政平衡和债务,以扫除市场对油价暴跌、消费税(GST)上路和负面政府观感等问题的隐忧。”

马银行研究说,政府要达到财政目标平衡,得靠收入和开销措施良好配合,而消费税落实即时,将可为政府提供广泛的税收,填补石油与天然气相关收入减少的缺口。

“此外,内陆税收局(IRB)和皇家海关也可能为政府带来额外税收,同时政府也有解决浪费的空间。”

艾芬黄氏研究则认为,外围环境充满不确定性,政府应保持财政的合理性,建议进一步削减营运开销,同时也可能在扩大税收渠道之际,持续下砍公共交通、渔业、中小企业的公司税奖掖等津贴项目。

最后,马银行研究表示,积极行动的政策需要保留,并专注于协助收入金字塔底层40%(B40),而其中最能短期见效的就是提高最低薪金。

“要强化经济转型计划(NTP)的“涓滴效应”(Trickle-down effect),政府政策焦点和措施应加强在城市B40环节,甚至是在实体发展和人力资本开发取得平衡。”

反贪和教育待提升

与此同时,政府转型计划(GTP)则进入第五年,2014年的平均整体表现指标达到105%,而总执行成本则下跌22.6%至32亿令吉,但联昌研究指出,政府并非所有承诺都达标,其中打击贪腐和确保教育品质的2大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的关键绩效指标(KPI)均低于95%水平。

“不过,整体来看,公共领域服务传递转型仍取得循序渐进的改善。”

整体来看,大马研究表示,基于经济环境充满挑战,未来ETP的表现将取决于经济政策的有效性。

“除非全球经济和外围需求进一步恶化,否则我们相信大马经济前能将获得宽松政策和健康的就业市场条件支撑。”

丰隆研究相信ETP执行将有助维持今年的经济增长动能,而津贴架构改革与消费税落实将确保政府财政的可持续性,因此维持全年经济增长5%目标不变。

建筑业续受惠

投资策略方面,分析员深信建筑业将继续成为主要受惠领域,预计各大型基建发展计划振奋建筑业订单流,即将于5月21日公布的第11大马发展计划则是另一利好。

马银行研究说,政府为2015年设下的各种里程碑目标,将让建筑业持续受惠,因各铁轨发展项目如捷运、马新高铁(HSR)等发展计划持续向前推进。

“据我们了解,第二捷运线(MRT2)的铁路校正活动将于5月开跑,建筑配套招标活动则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展开,马新高铁目前则处于2A发展阶段,建筑工程最早料在2017年才会开跑。”

丰隆研究则表示,政府为马新高铁设定的时限符合预期,同时了解到参与竞标马新高铁的建筑公司包括有金务大(GAMUDA,5398,主板建筑组)、MMC机构(MMCCORP,2194,主板贸服组)、UEM阳光(UEMS,5148,主板产业组)和杨忠礼机构(YTL,4677,主板贸服组)。

至于油气领域,马银行察觉政府今年所设定的目标相对减少,原因或许是因为国家石油(Petronas)削减开销。

油气料受租金使用率下滑打击

丰隆研究相信各类油气资产拥有者,如钻井平台、岸外支援船和制造服务供应商,将受租金和使用率下滑的打击,因此继续谨慎看待海事重工(MHB,5186,主板贸服组)、合顺油气(UMWOG,5243,主板贸服组)和贝利赛(PERISAI,0047,主板贸服组)等油气公司的前景。

“由于油价低迷,我们并未对一项边际油田将被重新检讨的消息感到惊奇,因边际油田的产油成本约为每桶65美元,现有承包商目前正积极压低发展成本,以确保相关项目继续可行。”

油气领域而言,丰隆看好的股项包括有阿玛达(ARMADA,5210,主板贸服组)、科恩马集团(KNM,7164,主板工业产品组)和柏达纳石油(PERDANA,7108,主板贸服组),原因是拥有较佳的盈利能见度。

整体来说,马银行对股市投资的策略保持不变,继续谨慎看待马股,同时主打防守型投资策略,惟认为任何大市调整都将是长期投资的趁低吸纳良机,符合伊斯兰交易的股项因为市场喜好变动而提供较佳的重估潜能。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