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德利斯:2020年分水岭 前须转型后须创新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27-04-2016

2016-04-27 

大马迈向2020年的字眼为“转型”,而跨过2020年后的关键字眼却是“创新”,即必须在产品及工作模式上有所创新。

首相署表现管理及履行单位总执行长依德利斯贾拉在较早前的媒体和分析员汇报会上就曾被问及,究竟马来西亚迈过2020年之后的路在何方?

这名去年提出相同问题的分析人,指自己也问出相同的问题,而依德利斯去年对此问题的答案是不太确定。

“我今年的答案还是一样(不确定),但我今年可以更为清晰地来说这件事。”对于2020年之后大马的方向,依德利斯给出“创新”作为未来的方向,也指这就是发达国家和高收入国家持续进行的工作。

他也举出多个大马人创新并且取得良好成绩的例子,包括发明新颖的炸锅、安全套、随身碟、快速电话充电器、更改指天椒去氧核醣核酸(DNA)等新产品。

他说,许多新事物目前仍在进行中,可能对国民总收入的贡献没有太大贡献,但是大家都是默默在幕后辛劳工作。

缺人才可从他国引入

依德利斯也提出,若大马在这些创新领域缺乏人才,那就应该从其他地方找到这些专才,不管是德国、菲律宾或非洲人,只要能够帮助到这些创新工作,我国都应该接受他们。

他说,过去的世界就像是一个英文版图游戏Scrabble,大家都想要掌握到最好的字眼来拼凑最好的字,但是未来却不然。

“现在的世界里,你不需要所有最好的字眼,因为你可以跟其他人合作。这就是现在大家制造车子的模式,也是大家玩游戏的新方式,是要找个拥有某个拥有你手上没有字眼的人,然后展开合作,这样才能够胜出。”
 
产品化成功率不到1%

他也提出,目前创新点子的产品化成功率只有不到1%,而成功与否的关键是在于私人领域,而不是政府能够决定。

他也点出,许多成功企业是坚持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没有依赖政府来获得成功,也建议大马企业仿效一些成功的北欧国家,自力更生创造成功。

一马德士成绩“吃蛋”

去年原定要有1500辆廉价德士加入一个马来西亚德士(TEKS1M)的行列,但报告的数据却显示最终成绩为“0”,而电动火车等级83车厢的工作原定要完成40%,但最终只达到15%,KPI完成度只有38%。

首相署表现管理及履行单位总执行长依德利斯贾拉在日前的汇报会透露,其中一个成果不理想的就是在公共交通车站附近增加停车位的工作,而这主要是征地方面出现一些障碍。

他也透露,政府有意在2020年让国内所有的交通模式如公共交通、收费站等能够使用一个相同的付费模式,好像“一卡通”的模式,但他指目前铁道公司的自动付费系统还未完成。

在改善城市公共交通的国家关键绩效领域下,当局希望在2018年1月为巴士及铁路使用者落实综合性无现金付款系统(ICPS),而目前马来亚铁道公司的车票系统不能够与其他系统连接,因此必须让自动付费系统完成。
 
 
公共交通领域表现逊色

铁路车站停车位不足、一个大马德士(TEKS1M)、单轨火车新车厢未到位、电动火车车厢翻修工作不达标,“改善城市公共交通”国家关键绩效领域(NKRA)在各领域的关键绩效指标(KPI)却以72%敬陪末座。

相比其他国家关键绩效领域、关键经济领域(NKEA)及策略转型计划(SRI)都有九十分以上的成绩,去年KPI成功率99%的城市公共交通领域表现却相对逊色。

根据与2015年KPI的简单对比,18个项目中就有4个被标上红色,即完成度是50%及更低,另外6个项目则是黄色,即完成度介于51%支89%,另外8项则是90%以上,属于绿色行列。

在红色项目中,单轨火车得出4车厢列车理应有12个车厢投入运作,但去年只有5个,所以只有42%完成度,而去年原定也要在巴生谷一带的铁道交通系统车站设立1600个停车位,但最终只有229个车位被设立,只达到14%。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