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亚洲资产泡沫与“中等收入陷阱”风险
信息来自:华尔街见闻 · 作者: · 日期:29-04-2013

2013-4-29

IMF报告认为,亚洲新兴国家有“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如要赶超发达国家,这些经济体需要避免资产泡沫,必须改善政府机制,解放僵化的劳动力市场与产品市场。

问题
 
在名为“亚太地区经济展望”的这份报告中,IMF指出:
 
亚洲新兴国家可能容易坠入“中等收入陷阱”。这种陷阱所指的现象是,相关经济体的中等收入水平有停滞不前、无法向发达经济体行列晋升的风险。
亚洲的“中等收入经济体”(MIE)比其他地区MIE的增长持续下滑风险小。但他们在体制方面的表现相对逊色。
 
风险
 
对于欧元区危机这样的外部风险,IMF认为,它导致亚洲严重经济下滑的风险已经减小,但地区内的风险越来越引起关注。这些内部风险包括金融失衡加重和资产价格上涨。
 
报告中,IMF称,中国、印度、菲律宾与印度尼西亚需要改善经济体制,而印度、菲律宾和泰国还银基础设施落后面临较大的增长下滑风险。
 
IMF衡量体制实力结果显示,中国与马来西亚在亚洲发展中国家里排名最高,印度尼西亚、印度与菲律宾排名垫底。
 
IMF的“体制实力”是指政治稳定性更高、官员能力更强、内部冲突和腐败更少。
 
IMF亚太事务主管Anoop Singh还向路途等媒体记者表示,因为亚洲地区环境可能飞速恶化,IMF正密切观察亚洲的信贷率和产出水平。
 
增长
 
IMF的多种统计结果显示,中国与印度的趋势增长率已经缓慢增长。
 
中国的趋势增长在2006-07年达到巅峰,约为11%,印度在金融危机前约为8%,现在是6-7%。
 
而东盟十国除越南外趋势增长都保持稳定,有的还略有增长。
 
对于日本,IMF对日本安倍晋三政府的刺激措施表示“欢迎”,称QE只是这类措施中的一部分,日本政府还有结构改革和削减债务这样的措施。
 
IMF表示
 
我们欢迎日本采取的措施,因为他们在着重解决过去10-15年来影响日本的通缩。
 
日本恢复可持续正增长将帮助亚洲和全球经济,这是最重要的。
 
本月中旬,IMF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将今年增长由1月预测的3.5%调至3.3%,明年由4.1%调至4%。
 
但报告将日本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由1月的1.2%提高到1.6%;明年由0.7%调至1.4%。
 
报告认为,发达经济体威胁全球经济复苏的两大因素一是欧元区分裂,二是美国的财政悬崖。
 
报告还将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8.2%下调到8%,称发展中国家应该避免过度的经济刺激计划,并有效管理本国资金流。
 
关于“中等收入陷阱”,今年中国两会期间也出现过专家争论。
 
曾告诫中国及新兴工业国这类陷阱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中国没有这种威胁。
 
林毅夫称,城镇化、劳动生产率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能帮助中国避开中等收入陷阱。
 
但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提醒,城镇化还有增加金融领域泡沫的风险,不能太过乐观。
 
厉以宁认为,最大的陷阱是各发展阶段都存在的“贫困陷阱”,只有改革分配制度,中国才能摆脱这一陷阱。
 

下图来自IMF《世界经济展望》报告。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