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转型计划难激火花 有效执行才能救经济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4-02-2010

2010-02-03

(吉隆坡)首相上周雄心壮志推出《政府转型计划路线图》,惟经济学家普遍认为 “ 换汤不换药 ” ,不仅让中小企业与外资期待落空,也无法激发经济与股市的短期涟漪。

经济学家提醒,资金流出现象逐步加剧,加上通膨与升息活动蠢蠢欲动,政府必须加速执行策略,否则可能面临资金干枯与私人界脱轨的窘境。

无法掀起立即效应

大马评估机构首席经济学家姚金龙博士一针见血指出,转型计划公布的细节虽都与改革大方向契合,惟与前几次提出的转型计划或振兴方案大同小异,反而如何快速执行才是重点。

“ 这次转型方案在提升教育、打击罪案、提升生活质量与乡村基建等课题没有突破,都是老生常谈,无法超越市场预期,导致无法掀起经济立即效应。 ”

他分析,若转型计划能顺利启动,预料不仅今年可达到政府对经济成长 6% 目标,长期国家成长动力无疑能持续增长。

“ 不过,去年全球热钱泛滥时,大马不仅无法趁机分杯羹外,还面对资金净流出窘境,除非这项转型计划能配合有效率的执行团队,否则再好的脚本也无法有实质效益。 ”

先解决现有系统弊端

兴业研究经济学家白文春也认同转型概念不俗,惟对经济影响力保留。

“ 转型计划对国民不陌生,惟目前仍未找到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法。国民面对执行偏差与贫富悬殊困扰,跨国公司也常抱怨官僚与传递系统滞慢情况。要先推陈出新,首先是先要解决现有系统弊端。 ”

他表示,由于政府债务偏高,政策灵活弹性相对压缩,倒不如朝提升人力资本与执行效率下手,提高教育水平与交通系统,长期才能收割更多杆杠效益。

缺乏高技术创新专业及高科技

“ 同时,政府若希望任何行业能朝向高增值发展,势必要结合高技术、创新、专业及高科技才能行得通。由于上述 4 项领域在大马都很缺乏,很多行业包括生产业及旅游业等,都处在低增值的一个阶段,因此政府必须努力加强这些特质。 ”

他补充,目前国内私人界仍弥漫谨慎投资情绪,惟政府振兴弹药已经逐步殆尽,若要真正刺激私人界投资轮轴,必须要尽快改善公务员办事态度与效率,才能让私人资金接轨,令经济不会再度陷入衰退忧虑。

难阻资金外流

马银行研究经济学家苏海米担忧,这项转型计划不仅无法替近期资金外流情况 “ 止血 ” ,在 “ 雷声大、雨声小 ” 常态下,可能让负面谨慎情绪拉长。

“ 由于执行效率与传递系统问题持续存在,加上政府在许多经济范围仍插手干预,规划与执行偏差若无法缩窄,不仅吓退外资,可能引发更多移民潮。 ”

大马或面临另一波衰退风险

另一个经济学家指出,由于过去几个月资金外流情况越趋严重,加上全球经济可能陷入双重衰退,加上转型计划效应在中期才会彰显,料短期内大马经济可能面临另一波衰退风险。

“ 虽然大马暂无热钱充斥问题,惟以国行近期欲升息暗示来看,大马可能面临复苏未完全康复,信贷却拉紧局面。尤其在原产品价格逐步提高下,若借贷成本走高,未来经济结构将更不稳定。 ”

他表示,由于美国总统奥巴马早前向国会提出史上最高近 4 兆美元的预算案,突显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也面临经济无法转动尴尬。若大马持续以美国为主要出口对象,未来经济动荡风险更高。

对股市影响不大

对股市影响方面,姚金龙认为影响不大,尤其目前遇上美国与中国加强对银行业管制消息,势必抵销转型计划释放的利好。

“ 况且政府无发放特定领域好消息,而马股去年杪至今已超买,预料近期仍会持续回调。 ”

白文春也赞同,并认为马股 1300 点已转为强大阻力水平,预料转型计划失效为 “ 非战之罪 ” 。

“ 投资者目前关注外围多于国内动向,在国外股市跌跌不休的趋势下,就算有特定企业利好消息,可能也无法持续太久。 ”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