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许多繁文缛节 审批执照需350天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4-04-2012

2012-4-3

(吉隆坡3日讯)根据国际标准,申请建筑执照只需22项程序,在马来西亚却需经过32项程序;批准执照的处理程序时间,在新加坡只需26天,我国却需耗上172天至350天。

世界银行发布的“2012年经商方便度”指标显示,在我国申请建筑执照涉及许多繁文缛节,造成我国排名从原有的第111位,在2011年进一步下滑至第113位。

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莫哈末西迪今天说,我国在“2012年经商方便度”指标中,许多项目排名都取得令人鼓舞的进步,唯独在申请建筑执照项目持续下滑,引起政府关注。

他今天在“有效申请建筑执照新模式公共咨询会议”上,主动谈及我国排名下滑一事。

“是什么因素造成我们的进步面对阻碍?是政策和执行的问题?这项会议上必须进一步探讨这些问题。”

申请建筑执照须32程序

莫哈末西迪指出,已有一群人初步鉴定当中部分因素,就是申请过程中出现太多各种程序,使到商家必须频繁接触有关当局。

新加坡只需26天

他说,世界银行报告揭露,在我国申请建筑执照必须经过32项程序,世银建议22项程序已足够。另外就是批准执照的处理程序时间,从提呈日开始,就得花上172天至350天,但新加坡只需26天。

“此外,我国各有关当局收取的费用也相当高昂,占了国民总收入的125%,但新加坡只占国民总收入的8.1%。”

他说,新加坡在申请建筑执照的项目排名第3,当局曾于今年3月针对新加坡的制度进行考察,发现新加坡的模式相当有效率,而且是一站式及网络化的处理申请。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