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才若渴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张立德 · 日期:26-09-2012

2012-9-25

人才的移动是一种常态,哪里有市场、有机会,人才就往哪里去。许多人都向往到拥有平等发展机会、开明就业体系与报酬、受教育机会均等的国家深造及就业。往往那些认为自己身处的社会欠缺公平、平等待遇、缺乏自由环境,不免会往外寻找更好的发展机会和空间。

人才外流是国家的损失,会影响竞争能力。当一个国家正寻求转型,以达致更高层次发展,满足国内的各行业需求,解决各领域人力短缺的问题,都会招揽外流的国人回国效力。若要吸引人才回流,那么政府首要做的,就是让那些当年选择在国外落地生根的国民看到机会,并感受到现在祖国的环境及政策与以往大不同,才能成功拉拢外流的人才回国。

最近台湾卫生署为因应“内外妇儿急"5项医疗领域人力不足的问题,推出“鲑鱼返乡计划",号召在海外的医生返台行医。北美洲台湾医师协会积极配合在美国宣扬该计划,号召50岁以上的台湾医师响应号召。不少目前在海外服务的台湾籍医生对此号召深感兴趣,认为是时候回去台湾了。

在我国,政府大力发展医药保健业,求才若渴,也积极向在国外发展的专科医生招手。人才机构就拉大队赴台湾会见大马籍专科医生,透过“饭局"游说他们回国服务,据报导130名被接触的专科医生当中,有30%准备在3年内回流大马。

对于在国外生活多年,现在有意落叶归根,回馈祖国的人士,在受到曾经栽培自己的国家感召下,对当局的献议作正面的回应,是必然的事。祖国现在正全力以赴迈向高收入先进国前进,在这个时候回流,是不错的选择。不过,要不要回流,还是有著许多方面要考虑,例如最关键的是,政府在政策上的配合是否能够让有意回流者感受到本身事业发展前景有所保障,在奖掖方面是否有所诚意?

不能说这些在国外发展并取得一定成就的人有优越感,还是现实,虽说发达国家机会多且均等,唯很多时候个人的努力和上进精神还是不可缺,大环境和个人进取两者相加,让他们取得了比留在国内更大的成就,现在祖国需要他们,固然也要给予相对均等甚至更优渥的待遇,让他们能够在无后顾之忧下回流。

如今全世界求才若渴,因此在凸出国家意识来感召人才回流的同时,还需要满足他们的现实需要,谁能够占优势,还看谁能给予最佳的条件;别忘了,当年他们远走他乡,无法享有平等待遇和公平机会是重要因素之一。(星洲日报/情在人间?作者:张立德?《星洲日报》主笔 言论不代表本站立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