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的“绿色经济”愿景
信息来自:1mcitizen · 作者:李子仁 · 日期:17-10-2012

2012-9-15

种植及原产业部长丹斯里柏纳东博近期透露,政府计划把B5生物柴油的棕油成分从目前占5%逐年增至7% 10%,并于2014年在全马落实生物柴油计划。他表示,政府落实B5生物柴油计划不仅有助于刺激棕油市场,稳定棕油价格,减少柴油使用量,还能够减低碳排放。基本上,这一措施可以被诠释为是政府打造“绿色经济”的部分努力。

 

近年来,大马在推动绿色经济方面表现积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去年在美国纽约召开一个由42名全球著名科学和创新顾问组成的会议,协助大马打造一个“绿色经济”这个委员会成员包括著名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和联合国气候改变负责人。

纳吉当时表示,大马的“绿色经济”愿景,是超越我国作为一个制造业中心的地位,建立一个低碳排放、高效资源使用,以及健康且有高学历人口”的国家。这项计划也是纳吉政府积极倡导的经济转型执行方案(ETP)的一部分。

除了上述努力之外,我国财政部旗下的大马创投公司(MDV)也在去年推出一项总值3亿令吉的绿色科技融资计划,旨在促进我国绿色科技领域的发展,协助我国实现以绿色经济为主的发达国家。


在这项绿色科技融资计划下,大马创投公司将与我国绿色科技机构合作,为参与绿色科技发展的企业提供财务援助,协助这些科技创新企业成长。

大马创投公司成立于2002年,目前管理41亿令吉的资金,主要用在资助资讯通讯科技(ICT)、生物科技及其他新兴科技产业。其中约85%贷款来自ICT,其余15%则来自生物科技产业。随着绿色科技崛起,预计该产业将占总贷款组合的20%比重 

除了扶持绿色经济领域,我国政府也通过提供油电混合车购车优惠的措施,来吸引国人积极响应低碳排放的政策。其中,政府在财政预算案宣布豁免油电混合车的相关税务,鼓励更多汽车出口及组装厂商在大马设厂,积极打造我国成为东盟油电混合车供应中心。

 

大马积极推动“绿色经济”方面的努力,大致上符合整个东盟地区推动绿色经济的步伐。东盟近年来非常积极发展绿色经济,除了将2009年的东盟日主题定为“绿色东盟”(Green ASEAN),同时还在《2009-2015年东盟社区路线图》中刻画出东盟迈向绿色经济,实现“绿色东盟”的路线图。

 

《第四届东盟2009年环境报告书》更明确指出,“绿色东盟”这一主题反映出东盟所面对的三大挑战:(一)建立一个永续性环境、干净,以及绿色的东盟社区;(二)面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际,如何把东盟转型成以绿色经济为导向的成长模式,以及(三)孕育一个以人为本,并且与大自然融合生活的全新东盟。如果东盟能够成功实现绿色经济,那么,很多挑战将会变成契机,让东盟社区可以从中受惠。

 

配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呼吁的绿色工业革命,包括大马在内的东盟通过积极投资新一代资产,如生态环境、干净与节能科技、再生能源、生物多元性为基础的商品与服务、化学与废物管理,以及绿色城市,借此创造更多就业、收入及经济契机,同时降低贫穷问题。

 

生物柴油计划将有助于刺激棕油市场,稳定棕油价格,最终让国内华裔油棕种植业者从中受惠。柏纳东博既向业者释放诚意,业者也应该给以政府一个肯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