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负担和汽油补贴 政府如何取得平衡?
信息来自:1mcitizen · 作者:郭义群 · 日期:30-10-2012

2012-8-14

原油价格近年来激烈波动,一直牵动着消费者情绪,担心汽油价格会再度调升,从而增加生活负担。

 
还记得2008年时,原油价格不但突破每桶100美元以上,还一度飙升至147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
 
我国政府当时在面对承重的补贴压力下,不得已一次过调高汽油价格40%,顿时令百物涨价,通胀压力加深,当时通胀率更涨至8.5%的30年新高。
 
可幸的是,随后全球遭遇百年难见的经济大衰退,市场需求急降,重新压低原油价格,而暂缓了政府和人民的通胀压力。
 
国内汽油价格之后也逐步恢复至适中水平,惟那段高油价和物价高涨的日子,大家都仍记忆犹新。
 
吸取了那一次经验后,政府在之后处理汽油价格和补贴问题更显得谨慎,并了解到推行合理化补贴计划的迫切性。
 
当年政府调高汽油价格所引起的民怨,更大因素是因为政府长期给予汽油补贴,国人已习惯甚至不了解政府的油价补贴模式;所以一次过高达40%的油价大幅度调整,令国人一时无法调适。
 
在全球已知石油蕴藏量不断降低和陷入枯竭的危机下,政府明白继续提供汽油补贴,并不是明智的选择,尤其是如今国内石油蕴藏也进入倒数的时刻。
 
政府随后设定的新汽油补贴政策,把汽油价格调动为跟随原油价格走势的浮动机制。
 
首先,政府把原本于市面上出售的RON92汽油,改为RON95汽油,并维持RON97汽油的销售。
 
政府再把较多的汽油补贴专向RON95汽油,并降低RON97汽油的补贴,让该汽油更接近市价自由浮动。
 
对于此举,我一直相信这是多赢的措施,不但可适度减轻政府的补贴负担,减轻人民生活压力,可按照本身的能力和需求选择高补贴或低补贴的汽油,还可让人民降低对政府补贴的依赖。
 
毕竟无人会知道油价何时还会再创新高,石油何时会来到枯竭的一天。
 
政府在经济转型执行方案对石油与天然气领域作出了许多措施,旨在推动整个领域的发展,并朝着正面的方向前进。
 
然而,政府再努力地增加石油生产,或寻找新油田,也无法阻止原油价格的浮动。所以政府能够做的也只是如何在不加重补贴下,减轻人民生活负担。
 
或许我们会发现,原油价格已再度回升至每桶100美元价格,而政府在近月来却没随着油价波动调整油价。
 
在当前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和危机重重的环境下,政府选择暂缓调整汽油价格,以从原油价格飙升和人民生活成本压力中取得平衡。
 
或许还有人会去质疑我国是石油生产国,为何汽油价格,仍比那些中东石油生产国的汽油价格贵出许多。我认为这样与主要石油生产国的汽油价格比较并不完全准确,也不公平,因为我国的石油生产规模远远不及石油大国,以及国油也需把更多获利再投资于发展和开拓油气领域。
 
而且,政府如今正在展开合理化补贴计划,以更有效地分配国家资源。
 
我相信这个国家的石油生产始终会有结束的一天,长期依赖国油和政府提供汽油补贴,绝对不是良策。
 
等到我国完全失去石油收入后,才去采取行动,或许一切已太迟。
 
汽油补贴仅是政府补贴计划的一部分,纳吉政府展开如1个马来西亚商店等一系列的举措,是实实在在减轻人民负担的良好措施。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