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内达成高收入目标 要创新才会赢
信息来自:资汇 · 作者:刘嘉腾 · 日期:08-02-2013

「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 就在於创新Innovation distinguishes between a leader and a follower) 」这是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的经典语录。
    大马人欠缺创新,国内创业环境不理想,致使大马企业的竞争力和定价能力相对比其他国家吃亏。我们的创意与革新,到底跑哪里去了?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摇旗呐喊「2020年高收入国」以及「摆脱中等收入陷阱」,并透过经济转型计划( ETP)砸钱兴建高楼大厦,同时积极推出大型基建计划。
    政府用真金白银来推动国家经济固然是好事,惟企业界的行内人士皆一致认为,「促进创新」其实才是大马要达成2020年宏愿的最主要关键。换句话说,倘若国人不创新,国家便无法成为高收入国。
    如果说大马人目前依然欠缺创新,而创新却是大马迈向高收入国的紧要因素,那我们便要在短短的7年内急促推动创新,但创新却不能像煮快熟面般,即煮即食。

创新是首要任务
   
    天使投资机构( ViC)主席蔡博在电话访谈中向《资汇》表示,倘若大马要在2020年成为高收入国,「创新」绝对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大马不能再依赖天然资源了,我们必需要创新,这是必不可少的元素。创新可以提高生产率,进而吸引投资兴趣。」
    大马厂商联合会( FMM)副总裁拿督苏子文在回答《资汇》电邮询问时更指出,「若要达到2020年宏愿,大马一定要成为一个由创新驱动的经济体,并加强商业深度以及创新环境。」
    世纪国际教育(SEG,9792,主板贸服股)创办人兼董事经理拿督斯里许志国也向《资汇》声言,在我国企业世界,各阶层需要拥有更多具备创新精神的人,方能在少过7年的时间内达到2020年宏愿。
    「是的,我们没有其他选择。我国一定要有创意和革新,以免困在中等收入陷阱。」
    创意与革新,不一定是指发明实体产品。在企业世界,研发与推出新产品、销售与行销策略、定价与竞争、摆设与呈现方式、融资手法与集资管道等等,都有创新成份。
    不难发现,大马企业世界在过去都是跟风者。外国有商业信托( Business Trust),我们跟随。外国有房产信托( REITs)及合股房产信托(Stapled REITs),我们也跟随,这些都是比较近期的例子。
    成功多多在去年6月建议把成功多多大马( STM)的100%股权,迁移到新加坡交易所( SGX)转以商业信托的方式挂牌上市。另外,KLCC产业(KLCCP,5089,主板产业股)也于2012年1 1月,宣布组成全马首个合股房产信托。
    事实上,无论是商业信托、房产信托还是合股房产信托,在欧洲、澳洲、香港与新加坡等国家都已风行多年,惟在大马还是属于比较陌生的投资项目。当然,从正面角度来看,大马企业懂得效仿其他国家的商业概念毕竟还是好事,至少我们不是在闭门造车。

创意乃不断改进
   
     凑巧的是,《经济学人》( THE ECONOMIST)最近一篇封面故事,亦是探讨有关「创新」的课题。其封面非常有趣,罗丹著名雕像一一沉思者正坐在一个白色的马桶上反覆思想,「我们在未来还能发明出一个好像抽水马桶般有用的东西吗?」。
    针对《经济学人》恶搞罗丹雕像,许志国提醒,我们在今天所使用的抽水马桶,并不是由一个天才在一夜之间发明的,而是经历了超过2800多年的不断改进。
    他指出,一个伟大的商业成功故事,背后总是有个好眼光的人把新发明带到市场。他举例,比尔盖茨的微软公司( Microsoft),是首个尝试把桌上型电脑带到市场的业者,但却是乔布斯的行销直觉把桌上型电脑变形,成为功能更广、轻易携带的面板,创造出无限需求。
    「我相信,这世界上还有许多有创新心灵的人,具备像已故乔布斯般的发明和重新发明能力。」
    Pl网络首席执行员赖敬达在电邮向《资汇》指出,我国在打造创意与革新文化方面仍需加倍努力,尤其是将在未来成为国家拣梁的年轻一代。

欠缺创新4大主因


    针对大马企业家创新不足的现象,《资汇》与企业人物们进行交谈后,发现到背后的四大原因。

1.企业家创新心态不足

    蔡博认为,国内企业家本身的创新心态与欲望都不强。
    「许多公司都只是看到眼前的生意,上市公司还要兼顾股价表现和庞大的员工阵容,往往无法拨出额外时间来谈创新。」
    蔡博表示,大马企业世界缺乏创新,与欧美国家相比更是高下立见。对许多大型西方企业如联合利华( Unilever)、戴尔( Dell)、英特尔(Intel)来说,大手笔投资在创新科技是很常见的。
    「西方企业懂得成立外部的基金来寻求创新科技,而不单单只是依赖内部的研发部门。」
     蔡博提醒,一般企业的研发部门,其主要功能是负责提升公司产品与服务,已经被商业化。因此,内部设立的研发部门其实很难发挥创新潜能,一切还是回到企业文化的原点。反之,外部成立的基金却可以更有效地投资在创新科技,即收购一些可让自身领域受惠的公司或资产。
    蔡博举例,在欧美国家,部份大型金融公司会收购一些小型公司,以便加强自己的金融服务和付款方式等。可是,这些透过外部基金来进行的收购行动,很多时候只是为了测探市场,而未必是要大肆扩张。内部研发部门是提升现有产品,而外部基金是投资在非核心业务,两者之间是有差别的。
    蔡博披露,他曾率领天使投资机构的团队,鼓励国内大型企业如明讯(MAXIS,6012,主板贸服股)和Astro大马(ASTRO,6399,主板贸服股)成立类似基金,但最终还是无功而返。
    「这些都是不乏财务资源的大型企业。再说,投资创新其实也不需要太多资本开销。只可惜,这些公司的领导人都不愿冒险。」
    许志国认为,提升创新不能只是局限在固定范围内。反之,认真创新其实是牵涉一家公司的整个作业流程和商业模式,而打造创新文化和拟定好的奖掖政策来奖赏创新(不管多寡)才是最大关键。
    许志国提醒,在职场上,企业文化本身需要进行显著改变,让员工上下培育创新心态。同时,想法与构思不应该只是由上至下,而是需要更多由下至上。
    「我国企业老板必需聆听在前线工作甚至是工厂员工的声音,提升作业和流程效率。简单来说,是要改变「老板总是对的」的文化。」
    赖敬达补充,除了放开胸怀接受新构思和新概念,老板也应该放下身段接受员工的建设性批评。
    「老板不应该固执,也不能坚信只有一个传统方法可以解决问题。很多时候,要把问题解决,方法还真的多不胜数。」
    另一方面,赖敬达与许志国皆认为,创新未必是指一项惊天动地的发明,或足令人震惊无比的科学大发现。
    事实上,创新可以是非常简单,并涉及我们每天所做的事情,即改善日常生活的各层面。

2.企业家受大环境所影响

    蔡博和苏子文异口同声认为,大马没有一个鼓励业者创新的生态系统。大家都只是见风转舵,没能把眼光放得更远。
    「其实,每家公司都应该成立个别的独立基金,专投资在高风险业务,这才是最理想的。」
    他以日本公司为例,当丰田( TOYOTA)要研发新电动汽车时,便会透过个别基金来进行投资。
    「日本公司是与专业的基金经理合作,而不是由自己来管理个别基金。他们将对个别基金设下某个标准(譬如只能投资在汽车领域),而基金经理将扮演著保管者角色。」
    针对大环境所带来的影响,蔡博声言,美国企业是需要依赖创新来生存,但我国企业却仍未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因此,对大马企业而言,创新并不是唯一的生存之道。蔡博点批道,我国航空领域、
电讯领域和银行领域的竞争相当激烈。倘若业者不愿创新,便可能被竞争对手捷足先登,最终还要失去市占率。
    「简言之,越具竞争性的行业,创新便会显得更为重要。」
    许志国则认为,国内许多大型企业都知道,若要每年增加订单合约,唯一办法就是迎合客户需求。尽管如此,市场环境包括客户品味却是不断改变的。因此,一家公司如果不在行销策略以及产品与服务上寻求创新,很快便会陷入困难。
    「今时今日,我们已不是在国内市场同室操戈,而是在全球市场上与其他国家的对手较量。倘若我们没有创新能力,便可能陷在低赚幅的市场边缘。」
    他强调说,世上总有其他国家能以更低成本生产比我国更佳的产品或服务。要提升竞争能力,大马企业不得不创新。
    另外,赖敬达指出,生态系统是培育创新一代的重要步伐。 「当您走在加利福尼亚州的门洛公园时,您会看到许多风险投资公司(又称创投公司)聚集在一起。很多伟大公司如谷歌、苹果、面子书、微软、亚马逊等,享有今天的成就,正是因为受惠于这个鼓励创新的生态系统。」

3.填鸭式教育系统



    虽承认我国大环境不利创新,但蔡博并不把矛头指向政府。
    「我倒认为,大马政府所提供的奖掖要比其他国家更多,甚至已超越业者所需要的。因此,造成部份公司过度依赖奖掖,只懂得伸手向政府要钱,根本不需要靠创新来生存。」
    话虽如此,蔡博还是希望政府继续提供奖掖,不要因为一些害群之马而抹杀创新。他提醒说,真正要反省的,其实是该些领取奖掖但拒绝创新的业者。」
    「政府已意识到,我国需要创新来产生就业机会。如今,国内业者也应该意识到,他们不能只是等待政府援助。」
    蔡博说,政府已打造赛城( Cyberjaya)和多媒体超级走廊(MSC)等创新环境,经营失败只能怪自己不争气。
    「我认为,许多失败的国内企业,原本是可以成功的。」
    苏子文对此表示认同:「在提升创新水平方面,政府措施与努力是足够的。可是,私人领域和公众却应该扮演好各自角色。生意人一定要支持和响应政府的措施,并持续转型和提升。」
    苏子文表示,若要加强商业深度,便必需改善国内供应商素质、竞争优势和行销范围。此外,政府的奖掖以及中小型企业机构{ SME CorpI)的支持,都有助于提高我国中小型企业的水平。
    苏子文认为,我国推出科学法案以及科学与科技人力资本蓝图后,有助鼓励创新。政府提出的其他措施包括国家创新策略、创新世代( Genovasi)以及i-Think计划。他提醒,若要提升创新,关键包括改善科学研究机构的素质、科学家与工程师和专利权的数量。
    此外,赖敬达表示,欠缺资金是创新的最大障碍之一。因此,已上岸的成动人士,应该为提升创新和持续成功尽一份力。他赞赏说,大马多媒体发展机构(MDeC) 在2011年于布城建立知识发展中心是好事, 因该中心可在资讯与通讯科技(ICI) 领域方面训练更多创意人士, 而这正是大马人应该善用的资源。

提升创意  创造价值

    虽然赖敬达和蔡博皆认为大马企业欠缺创新,但苏子文和许志国却比较乐观。
    苏子文表示:「人类的创意和革新是无限的,要不然我们不会享有今天的成果。同样的,大马企
业若是缺乏创意与革新,我国经济也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长。」
    他提醒,许多大马公司都已经站在国际舞台上竞争,我国在部份领域更是佼佼者,如棕油科技和
伊斯兰金融等等。
    展望未来,大马真正需要的,是提升创意与革新水平,以便攀上价值链的更高端,并打造一个
更具竞争性的出口领域。
    苏子文称,大马的成长已经获得世界经济论坛( WEF)的认可,我国目前正处于从由效率驱动
的经济体,转为由创新驱动的经济体的发展阶段。
    许志国更是一针见血表示,「大马企业并不缺乏创意。但却未能将创意与革新转化成收入,其实
是整体商业环境缺乏支持结构。倘若国内企业和学习机构可以获得更多奖掖和财务资源,我敢肯定,大马企业将出现更多创新实例。」
    许志国也赞同苏子文的说法,即大马在伊斯兰金融领域是非常创新的。因此,我国应该集中火
力,为自己创造更多利基市场。
    1月29日,首相纳吉在布城宣布第三期创新商机( IBO),让国内50家来自不同领域的创新公司参
与,并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参与。他说,政府在去年已经批准92项创新商机,这些项目在3年内,深潜能为国家制造20亿令吉的收益。第3期的创新商机,涵盖的创新领域包括农业、医药、通讯、数码科技及建筑。
    他指出,政府也与私营机构合作,成立一间总值2亿1 000万令吉的基金会,协助私人公司推动创意领域,料可创造高达60亿令吉的国民总收入及2万份就业机会。
    纳吉认为,在过去一年,大马创意领域杰作不少,包括通过国家生物质策略机构,在201 1年底设立三间工厂,将棕油废料改造成为燃料。他继称,其中一家工厂更取得韩国其中最大的能源公司的合约,以提供燃料。
    他指出,大马也已被业者视为其中一个最理想的下游化学工业区,能与美国及巴西竞争。
    另外,大马创意机构也与大马橡胶局密切合作,确保在橡胶手套上保持领导的地位。目前全球市场上的橡胶手套,60%产自大马。他表示,大马创意机构与教育部合作,为开发学生创意的i-Think计划, 目前已有1000间学校参与, 政府也计划在明年增至1万间学校参与。

创新舆风险


    许志国有一句口头禅一一「对于开疆辟土者,我会说,祝你好运!我会后来居上并且从你的错误中学习。那样我就不需要重蹈覆辙。我只需要从中评估差距,填补空隙。」
    此话不无道「理,因创新毕竟也具有一定风险。但如果企业选择固步自封,竞争对手却研发出更好或成本更低的产品,同样也会带来风险。
    整体来说,创新可能与公司营运、工作效率,生产能力、产品素质、竞争能力、定位与策略、市占率与未来发展息息相关,一般可以达到增值作用。换个角度来看,创新总是离不开风险的。创新的关键问题在于,企业必需在创新与传统包袱之间找到平衡。当新研发的事务将改变原有优良的企业风格时,创新便可能成为「价值摧毁者」。
    蔡博赞同创新具有风险的说法。
   「很多时候,您未必要做拓荒者,因为走得太快也是有风险的。我国的工作街机构(JOBST,0058,主板贸服股)、MOL全球公司以及GROUPON团购等,都是采取外国的商业概念。他们在对的时候和
对的地方,找到对的利基市场。」
    他也补充,如果防范措施做得不好,自己好不容易才想出的绝妙点子,还可能被别人模仿或抄袭。

前瞻:
一年过去了,又是新的一年,即意味着我国距离2020年宏愿的门槛又更接近一步了。大马要如何摆脱中等收人陷阱,相信许多经济学家都会从宏观角度来把答案告诉您。
但当您认真看待「创新」课题时,却发现原来这个抽象的元素才是我们不可或缺的,您可以想像吗?倘若大马无法在2020年如愿成为高收入国,背後原因竟然不是因为国家缺乏经济活动,而是因为国人缺乏创新。想深一层,多少令人感到无奈。

    本身正在打造教育王国的许志国指出,我国教育系统在过去专注让学生拥有读写能力和算术技能,而不像西方文化般鼓励学生在上课时发问问题。
    「我们需要良好模范,并把文化转为鼓励学生发问问题。同时,我们也希望学生透过实验和计划工作来获得知识,而不单单只是依赖教科书来学习。」
    苏子文则说,教育素质是提升创新水平的另一个关键要素。
    他表示,小学与中学免费教育、政府在财政预算案宣布拨款1 9亿令吉、即将出炉的教育大蓝图等,都足以显示我国教育领域已经获得重视。尽管如此,政府仍需著重国人掌握英语的能力,并鼓励更多人参与科学与工程教育。    ‘
    赖敬达也声言,在鼓励年轻人创新的过程中,教育的角色举足轻重。由于许多资料和数据都是填鸭式的,并且在考试中回吐给教师,年轻人在这种教育环境里无法养成批判性思维和创意。
    赖敬达无奈表示,他发现许多年轻人已被家长们溺宠到一个不能接受的程度。
    「举个例子,家长帮孩子做功课,甚至是为孩子填写个人简历。我还遇过,竟然有家长要求陪同孩子参加求职面试环节!」
    他续称,如果孩子对自己没有要求,不为前途著想,国家便很难栽培创新心态。
    「若要年轻一代更有创意与革新,父母应该把他们的基砌给打好。切勿忘记,推动摇篮的手,正是主宰全世界的手。」
 
4.企业未善用财务资源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