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详计划高科技发展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2-03-2013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星期二出席马来西亚兴业金融的论坛时指出,我国目前正专注吸引高素质外国投资,同时致力将现有劳工导向行业转向高科技行业。

他说,印尼和越南偏重劳力密集工业,马来西亚工业发展局却曾拒绝数项此类外资申请。

慕斯达法这番话,跟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定下的2020年高收入国目标不谋而合,高科技行业的涌现,的确会是政府提高国人收入的其中一个有效途径,但如何完成这项目标,政府还须计划周详。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时任首相敦马哈迪医生立志引领马来西亚从传统的农业国走向工业发展,当时政府几乎把所有的努力放在劳力密集工业,用上大量廉价劳工的工厂一时间如雨后春笋般设立,也就在这段时期,外国劳工蜂拥而至。

到了90年代初期,政府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紧缩外劳输入,由于国人并不热衷于蓝领工作,许多劳力密集工厂因为严重短缺员工而相继倒闭,工厂业者怨声载道之余,纷纷将资金撤离马来西亚。

尽管如此,当政府过后再次宽松外劳输入政策时,前来马来西亚谋生的印尼、孟加拉和缅甸籍外劳,仍然不计其数,只是他们所投入的领域,已从劳力密集的制造业转至建筑、园丘和服务业。

政府打算专注高科技行业,方向是对的,只是在政策的施行上切忌朝令夕改,以免外资因无所适从而裹足不前。

提供予外资的条件和优惠,必须明确且设有固定时间表,这样一来,外资才会觉得投资有保障,他们才会更愿意把钱带来马来西亚。

此外,在国内人才的培育方面,政府也须多下苦工,毕竟缺乏专业人才,高科技行业将无法顺畅推行,少了这方面的充分准备,一切为推行高科技行业而设的目标,将化为画饼。

马来西亚在蓝领员工上不得不依赖外劳的窘境,必须引以为鉴,在从事高科技行业的初期,从海外引入专才之举或许无可避免,但这不宜成为一种长期依赖,自我培育专才的进程必须快马加鞭,如此才能摆脱终日仰人鼻息的困境。

同时,召唤海外专才回国效力的努力必须强化,政府也应该未雨绸缪及采取应对行动,遏止人才外流的现象持续恶化。

2020年距今只是7年,要在这个极短的时限内达成高收入国目标及跃身先进国,绝非一件简单任务,政府心怀宏图大志乃国人之幸,但实事求是及自强不息,始终是他日展翅高飞的必然过程,空有理想或好高骛远,最终只会空欢喜一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