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型预示大宗商品需求分化
信息来自:经济参考报 · 作者:潘航 易贸研究中心 · 日期:22-11-2013

 2013-11-21

       三中全会之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思路更加明确,扩大内需、简政放权、减少经济对投资的依赖是中国经济未来调整的主要逻辑。增长模式的转变,将提振与消费相关的大宗商品需求,一定程度上压制与投资相关的大宗商品需求。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量迅速增长,强劲的中国需求成为左右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价格走势的最重要力量。受经济结构转型影响,投资拉动型的增长模式已经告一段落,固定资产投资在中国经济增长中的权重将有所回落,大宗商品需求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此外,对于产能过剩行业而言,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并购重组将是大势所趋。因此,与各类投资建设项目相关的商品,如铁矿石、钢铁的需求将受到一定的打压。

  尽管大宗商品需求增速将有所放缓,但中长期来看,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国内需求的不断扩张,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经济转型对大宗商品需求的影响。

  为了保障城镇化的可持续发展,新一届中央政府重申了深化土地和户籍制度改革的政策方向,“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把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成为明确目标。深化土地和户籍改革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支撑。而农民“市民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一方面将拉动汽车、家电等生活消费品的需求,从而扩大了原材料(如铝、锌等大宗商品)的增长空间;另一方面,消费需求的增加也预示着大宗商品下游应用领域的转移,如化工品市场的关注焦点也将从投资建设领域转向日用化工品领域。

  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中,房地产投资无疑是主力军之一。随着农民“市民化”进程的加快,势必会增加对住房的需求。城市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的需求增加将会提振对建筑材料的需求。此外,房地产行业调控方式的转变也将给大宗商品市场基本面带来明显的改善作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健全符合国情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的表态,释放了政府淡化楼市行政调控,继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化调节、建立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的立场。长期来看,随着长效机制的逐步落实和供应的逐步释放,市场供需关系更趋良性,与建筑相关的大宗商品需求将得到支撑。

  总体而言,伴随着中国经济未来增长模式的转变,固定资产投资相关的大宗商品的需求将有所下降,而城镇化的推进和内需的不断释放,将从中长期利好房地产以及与消费相关的大宗商品需求。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