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欧盟经济增长率大幅提高 仍落后美国 20 多年
信息来自:民网 - 国际金融报 · 作者:托拜厄斯 · 巴克 · 日期:07-04-2009

2007-03-08

http://info.finance.hc360.com/2007/03/08112167667.shtml  

据泛欧 商业 游说团体欧洲商会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欧盟目前的经济发展程度仅相当于美国 20 多年以前的水平。

该报告显示,美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GDP ) 在 1985 年便达到了欧盟目前的水平。

报告称,美国 1978 年便达到了欧盟目前的就业率和研发 投资 水平, 1989 年达到了欧盟目前的生产率水平(按每个就业人口创造的 GDP 计算)。这些结论显示,尽管去年欧盟的增长率大幅提高,经济改革步伐加快,但其经济影响力仍远不及美国。

这将使本周出席布鲁塞尔经济峰会的欧盟领导人感到不快。该峰会历来在结束时都会呼吁推进改革,以提高欧洲经济的竞争力。

报告通过列示美国在多少年前已达到欧盟目前的各项经济指标,阐明了两个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与欧洲商会两年前发布的首份此类报告相比,本次报告显示,在 2003 至 2006 年间,两个地区的时间差距有所扩大。最大的差距出现在研发支出领域,从 23 年扩大到 28 年。

尽管欧盟与美国差距的扩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用欧盟 2004 年的扩张加以解释 —— 当时有 10 个发达程度较低的新成员国加入了这个经济集团,但它也反映出美国在许多领域中已扩大了对欧洲领先优势的事实。

报告认为: “ 欧洲若想在 2010 年之前达到美国目前的发展水平,需要拿出惊人的年度经济表现。 ”

报告指出,若想达到美国 2005 年的研发支出水平,在 2010 年前,欧盟的支出需要每年以近 14% 的速度增长。若想在 2010 年前赶上美国的人均 GDP 水平,欧盟经济须每年增长逾 8 %。

然而,去年美国 GDP 增长 3.3% ,而欧盟 25 个成员国的平均增长率仅有 2.9% 。报告警告称: “ 欧盟的前进速度不够快,不能真正在世界 舞台 上展开竞争。 ”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