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国家文化创意产业与区域经济增长》论文摘要
信息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 作者:李博婵 · 日期:14-05-2009

2009-05-13

来源: http://ies.cass.cn/Article/yjsjy/zchg/200905/1312.asp

文化创意产业是在后现代主义、新自由主义、新区域主义等理论背景和城市再生运动、知识经济的兴起、长期的产业和消费结构调整等现实背景下发展起来的。随着欧盟一体化的深化与拓展,欧盟越来越需要一种力量将欧盟各成员国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这种力量既不是经济的,也不是政治的,而是一种能够促进社会融合、增强公民自信心、提升公民归属感的文化力量。文化创意产业的兴起正好适应了欧盟的这种需要。

目前,对于文化创意产业国际和国内都没有一个统一而完整的定义,现有的文献中主要是各种国际组织和国家报告 以及学者的研究定义。本文认为,文化创意产业包括文化产业和创意产业,文化产业指传统的艺术领域及文化产品业,其产品是文化产品或服务;创意产业是将文化作为中间产品投入到其他产品的生产过程中以提高其增加值的行业,其产品是非文化产品。文化创意产业经历了从文化到文化产业、从文化产业到创意产业、从国有部门到私人部门的发展。从传统的三次产业划分角度看,文化创意产业应属于第三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以消费性、以项目为联系的生产组织和中小微型企业为主要特点。

美国学者理查德 · 弗罗里达的创意阶层理论是一种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理论,该理论认为大量的创意阶层的存在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各种公司将随着创意阶层的流动而流动,因而成功吸引创意阶层的地区会获得更快和更好的发展。创意阶层从事文化创意产业工作,文化创意产业促进经济发 展的微观基础在于其本身强烈的地方化特点,即高度聚集的特征了。地方化产业促进经济增长的方式早在 20 世纪 70 、 80 年代,在马歇尔的产业区理论中已经有详细的论述。从空间发展上来看,文化创意产业目前有两种主要的发展趋势,一种是大城市聚集趋势,一种是文化创意产业的乡村扩散趋势。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对欧盟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已经超过很多传统的制造业和服务业部门。从国家来看,英国、 德国、法国、丹麦、芬兰、瑞典、荷兰等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较突出。从部门来看,设计业、视觉艺术业、电影业表现较突出。欧盟文化创意产业对经济的间接贡献体现在对文化旅游业、信息与通信技术产业等产业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以及对传统产业增加值提升的作用。特别是文化创意产业与信息与通信技术产业 之间相互促进、相互推动。近年来,欧盟文化产业就业稳步增长,但劳动力跨国流动的障碍形成了一种阻碍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力量。文化创意产业在复兴城市及重塑城市空间结构的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融入世界城市网络体系的步伐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欧盟从 20 世界 80 年代,就开始评选 “ 欧盟文化都市 ” ,很多国家的很多城市也已经开始着手创意城市的建设工作。由于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欧盟文化创意产业在电影、音乐、视频游戏以及 设计业都具有突出的优势。

到目前为止,欧盟还么有针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专门政策,媒体计划所支持的视听和媒体部门是欧盟唯一出台政 策支持的部门。但欧盟的文化政策、地区政策以及一些科技政策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也起到了积极作用。欧盟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面临一些挑战,但其已经取得的成果为我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