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外资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信息来自:论文网 · 作者:江小涓 · 日期:03-04-2010

1999 年

来源: http://www.lw23.com/paper_95349601/


 国际资本流动在全球经济中所起的作用愈来愈重要,这种重要性不仅体现在对各国经济增长速度的影响方面,而且体现在对各国经济增长方式和质量的影响方 面。总体上看,由于国际资本总是流向那些能获取更高资本报酬的地方,而且只有当跨国公司因某种优势因而比东道国企业具有更强的竞争力时,跨国投资才会发 生。因此,无论对跨国公司还是对东道国来说,国际资本流动的目就是提高资金的配置效率。我国正在致力于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从主要依靠增加投入转向主要依靠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本文讨论利用外资促进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这个问题。

      一、利用外资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分析框架
  利用外资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关系,涉及以下一些重要方面:利用外资与资本形成质量的关系、与技术进步的关系、与人力资源开发的关系、与贸易结构和国际竞争力的关系、与产业结构和产业组织变化的关系、与体制转轨的关系等等。

     1. 利用外资与资本形成质量的提高
  对于那些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国内储蓄能力较强、资金总量缺口并不明显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利用外资最重要的作用是促进资本形成质量的改善。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外资通过对东道国企业的兼并与收购,可以将低质量的资产存量变成高质量的资产存量。跨国投资之所以被称为 “ 一揽子创造性投资 ” ,就是因为随着资金 的转移,观念、技术、管理、营销、市场网络等都会随之移向受资方。没有这些综合因素的跨国转移,东道国国内企业即使投入大量资金,也无法明显改善其资本存 量的质量。

  其次,外资设立新企业,可以形成高质量的资本增量。跨国投资的技术含量明显高于东道国同类产业,对东道国产业的长期增长至关重要;跨国投资的较大份额投身技术、资金相对密集的行业,提升了东道国的产业结构;跨国投资企业的规模一般较大,更能体现出规模经济效益。

  第三,外资还可提升东道国关联产业存量资本和新形成资本的质量。当跨国公司向东道国企业购买零部件和原材料时,对其质量、技术和性能提出较高要求,还有可能提供相应的技术标准和技术援助,提升这些关联产业的技术与产品水平。如果跨国公司利用当地的商业系统,同样能够通过销售技术和服务的改进,提高当地商业的水平。

     2. 利用外资与技术进步
   跨国公司之所以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技术的发展。跨国公司的几乎所有特性,都与控制技术的开发与使用有关。世界范围内的技术流动,愈来愈依靠跨国投资作为载体,跨国公司掌握着先进技术跨国转让的主要份额,据估计已占 85 %以上。几乎所有的跨国投资都与某种形式的技术转移联系在一起。跨国投资主要通过以下途径转移技术,第一,引进技术含量较高的资本货物和加工工艺,并高效率地使用这些资本货物和工艺。第二,引进长期收入弹性较高的新产品,使符合需求、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产品在东道国产出中的比重增加。第三,改善出口商品结构,保持东道国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长期竞争力。第 四,跨国公司有可能在东道国安排一些研究与开发项目,培训当地高级技术人才,提高东道国的技术开发能力。这些途径都能有效地提高东道国的技术水平。

     3. 利用外资与贸易结构的升级及国际竞争力的改善
  跨国投资对贸易结构升级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1 )享受进入全球分工体系带来的种种益处。 将对外投资作为全球生产体系形成过程的跨国公司,将其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纳入其分工体系之中。虽然发展中国家在这个分工体系中往往处于中低档次零部件制造 者的地位,但却能借此进入全球工业体系之中,对出口市场的竞争状况能有直接感受。作为跨国公司全球体系的一部分,能分享其在管理、销售、融资等方面的经 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 2 )提升出口商品结构。二战以后, 发展中国家出口结构的改变紧密地与跨国公司海外投资连系在一起,特别在电气机械、非电气机械、化工产品、电子产品和运输设备等几个跨国投资最密集的行业,发展中国家正在以日益增长的份额参与到国际贸易中,使本国的出口商品结构明显改善。

  ( 3 )提升进口商品结构。 跨国投资将东道国以往需要进口的商品转为在其国内生产,相应地,以往以消费品为主的进口商品结构转变为先进设备和原材料为主的结构,即将消费型进口结构转变为生产型进口结构。

   4. 利用外资与人力资源开发
  人力资源是一种具有特殊创造性的资源,所有提高生产率和要素产出率的途径,都需要人力资源加以开发、传播和利用,从这种意义上讲,人力资源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最根本的推动力。

   跨国公司有着丰富的人力资源,并因此开发出能保持其竞争优势的复杂技术系统和管理系统,这种优势无法脱离其人力资源而完全物化在设备和技术上,跨国公司 海外投资项目要有效地运转,必定要和当地人力资源的开发结合在一起。这种开发主要通过当地技术与管理人员与跨国公司总部派遣的专家一起工作,对当地人员进 行培训,当地技术人员参与对技术、产品和工艺的改进工作甚至研究与开发活动,高级管理人员了解、参与跨国公司全球网络的运作过程等方式进行。

     5. 利用外资与产业结构升级及产业组织优化
   在制造业中,跨国投资最密集的行业有汽车制造业、化学工业、微电子业、家用电器业、办公用品业、食品制造业、仪器仪表业、制药业、服装制造业等行业。在 跨国公司进入之前,发展中东道国的这些行业要末基本上是空白,要末只生产少数中低档次的产品。跨国投资进入后,使用更先进的技术,生产更高档次的产品,竞 争向强调产品差异化的方向发展,从而与产品质量改进、不断求新求异的设计、改进售前售后服务等方面结合起来,使产业结构的提升体现在生产、营销各个方面。

   产业结构的升级还体现在高质量服务业的发展上。据一些权威研究,发展中国家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的差距,要大于它们在制造业领域的差距。由于 服务业不能分解又不易进行内部跨国贸易,母公司所有的技术与诀窍都要向子公司传递,能够明显地提升东道国相关行业的水平。

  外商投资项目会提高 发展中东道国制造业的产业集中度。在多数发展中国家,制造业的生产结构分散,生产集中度较低,在有些行业中几乎没有企业能达到规模经济的要求。这种状况既 与东道国有限的市场容量有关,也与投资与技术能力有关,还与市场的分割有关。一般而言,跨国投资项目的规模远远超过东道国同类企业,因此能够显著提高所在 行业的生产集中度。

  然而,跨国投资所导致的产业集中度提高的利弊,却是一个颇有争议的问题,因为有可能产生垄断。但是,对较大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垄断会受到制约,这是由于其他跨国公司不会长期对东道国可观的市场视而不见,将其拱手让给竞争对手。最常见的情形是若干家跨国公司在这个市场 上相互竞争,使这个集中度较高的市场仍保持了良好的竞争性。

     6. 利用外资与体制转轨
  外商投资企业的性质迫使政府采用符合市场经济原则的方法对其管理。例如,大量外资进入使国内市场供给增加,这部分新增的供给,政府不能进行价格管制,从而推动价格自由化逐步实现。

 1/7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