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成功就得开放经济
信息来自:资汇 · 作者:林毅夫 · 日期:09-01-2013

世界各国在其发展过程中,有可能在整体格局上走向较为暗淡的一面:绝大多数国家进入“中等收入陷阱”,高收入国家长期经济增长乏力,形成两大挑战。
    第一个挑战已经出现了一个世纪或两个世纪的时间,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国家陷入了低收入,或是中等收入的陷阱,而没有办法迈向与发达国家一样的高收入水平阶段,“只有少数国家成功了”。
    这些成功的国家有共同特点,他们是开放经济,而且在开放经济过程中,充分利用世界上现有的知识;都达到宏观经济的稳定,危机中(相对)较少波动;都有很高的储蓄率和投资率;都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不是原来的由政府主导配置资源;都有积极的、有为的政府,来解决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的问题。
    因此,对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讲,需要按照这个国家的比较优势来发展,条件是市场经济加上一个有为的政府。如果能这样做的话,他的结果是开放经济、经济的稳定、经济高积累,然后快速地发展。
    世界新格局的第二个挑战是,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高收入国家很可能会长期陷入经济发展乏力状态,失业率高,政府的债务不断积累。
    如果这两个挑战交融在一起的话,很可能会带来世界各个地方的社会不稳定,政治不稳定,也可能带来像二次世界大战前夕那样的危机。
    先进国家要走出危机的出路在于新的思维,这个新思路就是要超越凯恩斯主义,进行全球大规模投资。
    如果有这样的投资,那么就有可能创造足够大的需求,让先进国家能够出口,能够创造对其行业的需求,又能增加就业,它也就能够进行结构性改革。
    超越凯恩斯主义的原则,是需要投资那些能够提高经济增长潜力的瓶颈项目,由此先进国家就可以摆脱经济增长乏力,从失业率非常高、风险非常大的新常态恢复到常态的经济增长。
    先进国家投资机会相对不足,必须把他们的投资转向投资回报率较高的发展中国家,如果能这样做的话,既能帮助其获得发展空间,让他们走出危机,也能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实现每年8%增长潜力的机会。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