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称亚洲需要转变出口主导的增长模式
信息来自:商务部网站 · 作者: · 日期:23-10-2009

2009-10-22

据韩联社 10 月 20 日 报道,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一出席美联储 “ 亚洲和国际金融危机 ” 会议时表示,韩、中等亚洲主要国家的出口主导型增长模式,会加深国际贸易失衡。他在会议上并敦促亚洲国家致力于内需发展,以解决国际贸易失衡的问题。伯南克强调称,韩、中、日等亚洲贸易顺差国家,需要刺激内需,同时要降低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程度,以实现可持续和均衡的经济增长,成功摆脱贸易和资本流动的失衡。他指出,今年年初许多亚洲国家经济严重下滑,当初曾认为这些国家难以快速复苏,但近期的经济指标呈现出强劲的反弹势头,尽管尚存在不确定性,但可以预测亚洲经济将会带动国际经济的复苏。

关于韩国经济,伯南克认为,金融危机导致海外资本流入量减少,韩国是受其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从 2008 年初至今年 3 月,韩元兑美元最高曾贬值 40% ,得益于韩美货币互换协议以及全球经济的复苏等多重因素,目前韩国外汇市场已恢复稳定。

伯南克呼吁解决全球失衡问题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联储主席本 - 伯南克 (Ben Bernanke) 周一警告称,如果不加以控制,亚洲的促进出口政策和美国庞大的预算赤字可能令全球经济失衡加剧,并使得全球实现更可持续经济增长的努力面临风险。

此前 20 国集团 (G20) 领导人已经呼吁采取措施恢复全球经济平衡,伯南克的表态与之形成呼应。他表示,中国等亚洲国家拥有巨额贸易盈余,这些国家应该降低过度储蓄并刺激消费,同时美国需要增加储蓄并 “ 逐步大幅削减联邦赤字。 ”

伯南克在旧金山联储主办的亚洲经济主题会议上说: “ 为实现更均衡、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并降低金融动荡风险,我们必须避免贸易和资本流动失衡问题不断扩大。 ”

他指出,由于美国家庭增加储蓄以应对经济衰退,贸易失衡程度已经开始减轻,不过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和贸易反弹,失衡问题存在反弹的风险。

伯南克表示,亚洲国家采取的鼓励出口和提高储蓄而非消费的经济政策令人担忧。 “ 通过人为刺激国内储蓄和出口的方式来实现贸易盈余的政策会扰乱国内的产业结构和资源配置,造成长期内经济满足国内需求的能力下降, ” 他说。

伯南克还指出,亚洲出现资产价格泡沫可能性正在显示,解决办法之一就是提高汇率的灵活性。

然而,他也承认,美国必须增加储蓄并采取更加可持续的财政政策,从而在对抗全球失衡问题上发挥作用。 ( 兴亚 )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