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形势风雨飘摇 美企坐拥现金取暖
信息来自: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 作者: · 日期:19-08-2011

2011年 08月 11日
自发生金融危机以来,美国企业一直在未雨绸缪地存钱。如今真的下起了瓢泼大雨,它们感到自己已经有备无患。

据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中非金融类企业最近的报告显示,这些公司共持有1.12万亿美元的现金和短期投资,较2008年第三季度的7,030亿美元大增59%。这些资金储备给企业在经济和金融动荡时期提供了舒适的缓冲。

美联储提振经济还能出什么招不过,对企业而言堪称合理的保守做法对美国经济来说可能终究是个坏消息。最近的金融动荡证实了公司高管的谨慎做法是有道理的,这可能会促使一些企业抑制支出,并为公司本已庞大的现金储备继续“添砖加瓦”。

美国科技公司iRobot Corp.的首席财务长莱希(John Leahy)说,在我们认为情况进一步明朗化之前,将对增加支出和投资保持谨慎。截至7月2日,该公司拥有1.23亿美元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高于一年前的9,880万美元。

这家公司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贝德福德,为普通消费者和美国军方制造机器人。莱希说,在美国债务评级遭到史无前例的下调、美股随即遭遇抛后,公司正在考虑将招聘推迟至明年。

直到7月26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还预测说,企业的花钱速度将开始日益加快。但该公司现在已经改口了。

穆迪分析师欧曼(Steven Oman)周三说,企业肯定会稍微喘口气,在不确定性加剧的情况下,他们更有可能紧抱着现金不放。

巨头公司的现金储备已然十分庞大,并且还在不断膨胀中。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称,其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截至6月30日已达到52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3%,而谷歌公司(Google Inc.)则称自己在6月30日共有390亿美元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适宜出售的证券等,较去年同期增30%。两家公司均拒绝置评。

VIPAL MONGA / DANA MATTIOLI / EMILY CHASAN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