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技术创新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信息来自:论文网 · 作者:邓小清 / 白晨曦 · 日期:03-04-2006

 1997 年  

一、技术创新是经济增长的不竭动力

产品、新工艺、市场、管理组织创新

技术创新又是一种能力,是一种能够把握市场和技术机会、正确作出产品和工艺创新决策、并顺利实施、成功占领市场的能力。

本世纪初仅为5 — 10%,50至70年代平均达到50%以上,近年来一些发达国家已达70%。

二、技术创新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内在要求

三、技术创新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途径

   一、技术创新是经济增长的不竭动力
  技术创新是一种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国际竞争力为目标,从新产品或新工艺设想产生,经过技术获取(研究、开发或引进技术)、工程化、商业化生产到市场应用整个过程一系列技术经济活动的总和。狭义的技术创新是指产品和工艺创新。广义的技术创新除产品和工艺创新外,还包括与之相适应的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市场开拓等。技术创新又是一种能力,是一种能够把握市场和技术机会、正确作出产品和工艺创新决策、并顺利实施、成功占领市场的能力。

  二战以后,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越来越大。发达国家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本世纪初仅为5 — 10%,50至70年代平均达到50%以上,近年来一些发达国家已达70%。这说明,技术 进步在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中已成为持续性主导作用的决定力量,同时也证实了著名经济学家索洛早在50年代的断言,即从长期的观点来看,资本投入和劳动力增加 都不是促使经济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其真正的基本要素是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技术进步。

  由此可见,技术创新是经济增长不竭动力。

   二、技术创新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内在要求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一直以粗放型的方式增长。其特征是,主要依靠扩大建设规模、大量增加生产要素的投入来实现经济增长,是一种高投入、高消耗、低质量、 低产出的经济增长方式。当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已迫在眉睫,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生产要素质量和使用效率,走一条少投入、多产出、高质量、 高效益的集约型经济增长道路。

  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必然要求通过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克服以往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所带来的种种弊端:

  1.生产要素投入的边际产出低、经济效益差
  每增加1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当年创造的GNP, “ 六五 ” 为3.2亿元, “ 七五 ” 下降为2.2亿元, “ 八五 ” 有四年与 “ 七五 ” 大体持平。 “ 八五 ” 期间投入为7300亿元,而新增国民生产总值仅3700亿元,投入是产出的两倍。独立核算工业企业每投入百元资金产生利税1980年25.2元,1994年下降到10.6元;每百元固定资产原值实现利税1980年25.6元,1994年14.4元。

  技术创新要求企业生产要素投入一定的前提下,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充分提高生产效率,因此要克服边际产出低,经济效益差的弊端,企业必须持续创新(主要是工艺和产品创新)。

  2.资源浪费严重,生态环境问题突出
   我国能源利用效率只有30%,而发达国家都在40%以上。我国单位国民生产总值耗能为日本的6倍,美国的3倍,韩国的4.5倍。12种主要原材料的消耗 我国比发达国家高5至10倍以上,有的甚至高达百倍。根据对3498个矿山进行统计调查,资源总回收率仅30%,比世界水平低20%。资源浪费的另一方面 是生态环境破坏。我国每年需花巨资用于其治理。

  资源的综合利用与节约,就要求企业不断开发应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节能降耗、减少污染的技术,并从事工艺和材料创新和生态环境治理的技术创新。

  3.经济结构和规模不合理,影响制约经济发展
   一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一般加工工业生产能力过剩,基础产业瓶颈制约严重,第三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比重偏小,农业生产基础薄弱、生产力水平低下。绵、毛纺生 产设备利用率只有75%;电冰箱、卷烟、电视机、普通机床等生产能力闲置1/3 — 1/2。二是生产规模偏小,规模效益差。我国有汽车厂140个,1994 年全国产量仅为140万辆,80%的厂不足1000辆,全国加起来还抵不上发达国家一个中等规模的汽车厂;世界炼油厂生产规模平均为500万吨/年,最大 的3000万吨/年,而我国116个炼油企业平均规模仅为167万吨/年。

  解决上述问题,有待于在采取投资倾斜政策同时,加大相关产业技术创新力度,并对其中的企业实施以技术改造为代表的技术创新,在更高技术水平上扩大生产规模实现规模经济。

  4.产品技术含量、附加值低,缺乏国际竞争力
  我国工业产品技术含量普遍偏低,机床工业整体状况只相当于国外70年代水平,数控机床只占全部机床5%左右,需大量进口。普通机床则供过于求,自1980至1990年,我国出口贸易每年用等量商品换回的商品递减1%。其中的重要原因是我国产品技术含量、附加值低。

  要合理解决上述问题,关键在于通过产业、企业等不同层次的技术创新,解决技术装备和工艺水平低、产品质量差等问题,同时调整好产品结构,提高资源配置的整体效率。

   三、技术创新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途径

  1.建立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系统地推进技术创新
  首先,应将技术与制度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把建立技术创新机制作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目标,要把建立、健全技术创新体系作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关键环节。
  同时,要通过完善市场体系,形成开放统一、竞争有序的市场格局,逐步使市场起到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形成企业从事技术创新的外在压力。

  其次,加强宏观调控,调整经济结构。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使创新资源向能带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增长的主导产业转移,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形成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区域经济格局。

  第三,通过法律法规建设,加速形成有利于技术创新的社会环境,要对那些不创新、粗放经营的生产单位予以必要的限制和处罚。应大力加强技术创新宣传,形成有利的社会氛围。

  2.建立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首先,着力培养适应创新需要的企业人才队伍。要培育擅长创新经营的企业家、现代企业科技人才,使之能开发出适应市场需要、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提高企业职工的素质,以保证生产的有序性和产品质量。同时,应积极营造有利于技术创新的机制和氛围。

  其次,在有条件企业内部建立技术中心,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将强化企业常规緧营管理与活跃技术创新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鼓励企业与外界合作创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积极推动 “ 产学研 ” 职关、企业与企业之间合作研究开发,加强与国外技术交流与合作。

  最后,加大企业的技术创新投入,建立多渠道资金投入体系,通过技术创新风险投资机制,分散投资风险,同时,国家应合理引导资金投向,提高投资效率。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