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仍看空大马 200亿措施 仅撑市难催升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张洁莹 · 日期:19-09-2015

2015-09-15

国内外利空笼罩,经济分析师指出,外资仍看空大马市场,出逃空间犹存,政府宣布总值200亿令吉的振兴措施将无法催化股市高涨,最终只能舒缓卖压、让市场暂喘口气。

数据显示,目前马股外资持股已从2013年的高峰25.2%,减少2.5%至今年7月的22.7%,丰隆投资研究经济分析师徐克宇受询时指出,外资仍有逃跑空间。

209亿外资逃了

“根据历史数据,外资持股不曾跌破20.3%,若以该水平为准,外资仍有脱售空间,尤其目前市场存在3大利空,未卖的外资仍有趁机出逃的理由。”

他指出,马股外资持股从去年7月的23.4%,减至今年7月水平,相等于约209亿令吉资金流出,同时也与日前政府宣布的稳市基金规模相当。

“政府使用稳定市场的字眼,即表示会在卖压沉重时扶持,避免股汇乖离基本面,稳定过后投资信心才会回归,故也不会看到股市因此大涨。”

他指出,目前没有迹象显示外资对大马改观,影响观点的依然是中国经济放缓与原产品价格走势、美国升息与否及其周期,还有国内政经因素。

联昌证券研究分析师玛斯琳娜瓦蒂亦在报告中指出,振兴措施集中在提振股市,资金规模对实际经济的作用不大。

“可是市场动荡依旧,尤其美国9月仍有可能不升息,短期不确定因素将持续,令吉与其他汇率一样,仍有可能未触底,振兴措施可提振的成效或不彰。”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中亦指出,这项宣布或不足以挽回流失的投资信心,也不会改变当前格局,但总算聊胜于无。

中低收入 中小企业

料成2016预算案焦点

距离公布2016年财政预算案仅剩1个月,分析师相信,日前宣布为预算案提供蛛丝马迹,焦点料落在协助中小企业及中低收入群应对生活成本高涨。

2016年财政预算案将在10月23日,由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在国会上公布。

肯纳格证券研究经济分析师旺苏海米在报告中指出,这项宣布是年初调整预算案后,今年内第2次提出应对措施,更像是来届预算案前言。

“若延续今年内2次宣布的方向,相信今年将集中协助中低收入阶层应付生活成本提高课题,以及协助中小企业。”

徐克宇亦赞同以上观点,若以日前宣布推断,迎合普罗大众如减所得税的措施料不多,较微观及针对式的措施则可能增加,如符合特定族群的宣布。

一度涨16点

后劲不强难冲高

政府宣布投入200亿令吉救市,大型基金皆将入场加持,大型股项获提振,早盘富马隆综指一度再涨逾16点,不过诚如分析师指出,此宣布仅起支撑功能,不存催化作用,马股涨势稍后收窄。

继周一(14日)劲涨36.03点收市后,富马隆综指开市再接再厉,周二扬8.41点至1648.04点,市场相信政府基金入市,蓝筹股将率先受惠,纷纷进场间接推高马股走势,富马隆综指早盘一度涨16.45点至1656.08点。

不过综合分析师意见,尽管新宣布振奋人心,市场动荡依旧,振兴措施提供的振奋作用,或维持不了多长时间。

徐克宇指出,尤其现在市场接收资讯快,消化速度也快,股市涨势也会快起快落。

受消息影响,富马隆综指休市涨幅收窄至7.91点,挂1647.54点,半日交投14亿2944万4900股,午盘略嫌后劲不继,闭市时,富马隆综指起7.52点至1647.15点,成交量22亿8628万2000股。

资金源自3股东

ValueCap:买遭低估股

政府注资200亿令吉重启ValueCap私人有限公司,作为稳定市场的基金,该公司宣布,将在不扰乱市场或构成波动前提下,趁盘整入市,买进遭低估股项。

ValueCap集团总执行长莎丽花杜莱拉在文告中指出,该公司看好市场价值,希望在不构成波动下,趁盘整入市,买进估值遭低估股项。

该公司股东即国库控股、退休基金局(KWAP)及国民投资公司(PNB)将负责注资。

文告中指出,ValueCap私人有限公司于2002年成立以扶持股市,最初资金向股东融资51亿令吉,管理资产在2010年达到巅峰170亿令吉。

目前该公司旗下共有2家基金管理子公司,分别名为VCAP资产经理(VCAM)及i-VCAP管理公司,至今获利85亿令吉,营业额127亿令吉,向股东派息84亿令吉。

丰隆投资研究报告中指出,政府宣布注资的200亿令吉,相等于富马隆综指2%及马股市值1.2%。

尽管存在一些争议,分析师指出,政府基金注资Valuecap比自行投资可达到更高成效。

例如像退休基金局,因为投资受限于特定条例,但若交由Valuecap则将拥有更多弹性,可将资金全面投资在股市。

触1660至1700点

散户应趁高脱售

Valuecap无疑将推动股市流动并提振士气,分析师吁关注大型股走势、第11大马计划受惠股项及减持出口导向股,并且在大盘触1660点至1700点时趁高脱售(sell on strength)。

肯纳格证券研究分析主管陈建尧在报告中指出,Valuecap入市并非新措施,早在2002年已启动,当时马股下滑25%,启动Valuecap过后成功阻止股市续滑,在2003年转升30%。

可关注大型资本股

“马股注入额外流动之后,料可抵消至今外资流出额,不过国内外仍存动荡,一旦富马隆综指有机会升至1660点至1700点,投资者可以采取趁高脱售的策略。”

目前该行仍维持今年第3季投资策略,偏好高收益股项如成功多多(BJTOTO,1562,主要板贸服)、在增长强劲如电讯、能源、医疗、教育及消费领域股项、特定出口商等。

丰隆投资研究研究主管刘乙勰则指出,政府将扶盘,所有可能影响股市的因素将来自外围,投资者接下来可关注大型资本股、第11大马计划受惠股,并将注意力从出口导向股转移至其他股项。

消费税收入料优预期

稍微放慢减赤字目标

至于油价劲挫后财政受影响幅度,徐克宇则相信,冲击未如上一轮来得强,政府料延续削减行政开销的做法,除非消费税税收超标,削减开销幅度就不会太吃紧。

“距离2020年达到财政平衡仍有一段时间,政府有可能会用拖字诀,稍微放慢减赤目标。”

政府宣布2015年财政预算案时,国际油价仍高企,故政府以每桶100美元(约430.12令吉)价格拟定预算,减赤目标占国内生产总值3%,并逐步在2020年达致财政平衡。

不过去年11月起油价大跌,政府曾在今年1月20日调整预算,将油价预估从100美元大幅下修至55美元(约236.57令吉),再减行政开销,并将减赤步伐放慢,冀今年内达到3.2%水平。

徐克宇指出,尽管油价持续低迷,不过效应却不比从100美元下修至55美元来得“伤”,加上从政府反应来看,消费税税收或比预期来得更理想,财政料在控制范围内。

至于市场预计油价可能下陷至20美元(约86.02令吉),他则认为,相信届时早已演变为国际金融危机,目前而言暂无此忧虑。

“现在的状况和1年前不同,1年前我们还不确定问题出在哪里,现在已厘清是需求不济,所以已经懂得如何反应。”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