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力克:应振兴实体经济 巨款救股市鸵鸟政策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19-09-2015

2015-09-14

经济学家潘力克认为,若政府要振兴经济,应从拯救实体经济下手,而非投入巨款拯救股市,这属鸵鸟政策。

他指出,政府应该对症下药,把资金注入实体经济以刺激经济,让全国人民都能受惠。

潘力克对星洲日报说,股市只是反映实体经济现象,目前经济低迷,很大程度是受到外围因素包括国际油价暴跌、马币贬值等,与股市表现无关。

“政府打算注入200亿令吉资金,以购买股价遭低估的股票,这对刺激经济没有多大帮助。政府可以参考日本正在考虑的措施,如给予每个城市人民1万日元,鼓励他们到乡区消费,刺激乡区经济。”

“政府拯救股市的意义何在?对中低下层的人民没有帮助,那些赚了股票的人很少会去嘛嘛档,大多去五星级酒店。”

“若股票被低估,政府大可要求雇员公积金局购买股票,所赚的利息可分派给会员。”

他强调,股市是反映经济走向,若政府只为了让股市好看而拯救股市,而非振兴经济,这可是下错药。

“在现有情况,政府可能可以要求大道公司暂停收取过路费、分派现金给有需要的人民等,而不是把大笔资金投入股市。”

重新启动Valuecap无意义

他也指,虽然政府是于2003年成立Valuecap公司,但过去他看不到Valuecap公司对救市的功能与表现,对他而言,重新启动Valuecap公司毫无意义。

针对政府鼓励政府相关公司(GLC)和政府相关投资公司(GLIC),将海外盈余转回大马投资的建议,潘力克直批这是莫名其妙的措施,并质问“难道这些公司在海外投资错了吗?”

他认为,一般上,政府相关公司在海外取得的盈余,都会以股息派回给在大马的政府相关公司,所以他对政府提及将海外盈余转回大马投资的问题感到一头雾水。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