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亿救市 短期或耗尽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林蕙颖 · 日期:19-09-2015

2015-09-15

政府昨日宣布一系列促进经济措施,以拯救我国经济,然而,经济分析家均认为,200亿令吉拯救股市的做法,对推动经济没有实质帮助,而且这笔鉅额恐怕会在短期內耗尽。

不过,他们表示,国人仍能期待下月提呈国会的2016年財政预算案,会否带来更多振兴经济的措施。

Baker Tilly Monteiro and Heng会计楼伙伴骆炳权指出,注资200亿令吉拯救股市的做法是没有效率的,无疑是浪费资源,而这笔钱也可能在短期內耗尽。

他在接受《东方日报》电访时说,「股市走低的趋势不光出现在马来西亚,这是世界性的趋势。把现金这样砸进股市,是没有效率的。这个措施最大受惠者会是投机客。」

他解释说,其实中国也在採取类似措施救市,但中国非常大,因此他们有处理信心危机的需要,而身为共產国家,平民是在等待政府来救经济,但我国不是这种状况。

他直言,这样的措施对商家厂家来说,是种资源的浪费。「这对股市投资者来缩或许是及时雨,但我们其实不需要去吸引大笔热钱。」

至於何种做法才能真正提振出口进而刺激经济,骆炳权则表示,政府为企业及中小企业提供奖掖,以出口革新性產品及原產品加工业突围,才能真正刺激出口。

经济成长无实质帮助

他分析说,「虽说令吉贬值可以促进出口,但跟中国拚低价,我们是拚不过人家的。我们有两条路,一是以革新性產品突围,而是推动原產品加工业,例如肥皂、半导体加工等,业者若能获得奖掖也有帮助。」

他也表示,降低个人所得税、公司税甚至是產业所得税,相信对提振经济都有帮助;而財政预算案下月就会提呈,他期待届时能有更多协助经济的措施。

另一方面,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ASLI)公共政策研究主席丹斯里雷蒙则表示,他原本期待首次宣布会是平地一声雷,但最后却非如此,他期待政府未来能出台更多强而有力的措施。

他在接受《东方日报》电访时说,「200亿注入股票市场將会帮助土著企业家,但在推动成长方面却並没有实质帮助。」

他指出,一马诊所、协助中小企业的措施都是好事,但我期待未来会有更多。政府可能也在等待下个月的財政预算案,才做出宣布。」

他也直言,其实政府真正该做的,是按照早前的规划,以新经济模式(NEM)逐步取代新经济政策(NEP),开放市场並允许更多竞爭,但周一宣布的措施却没有做到。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