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股汇攀升难持久200亿救市利好短暂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卢慧菁 · 日期:19-09-2015

2015-09-15

虽然股市昨日在首相纳吉宣布将注资200亿令吉后上扬,但经济学家李兴裕认为属于短暂的利好消息影响,并质疑股市及马币汇率攀升的可持续性。

他问:“注资200亿令吉给Valuecap,大家会问资金从哪里来?如果是从主要三大股东而来,没有新资金流入,等于是将钱从左手转到右手,还是Valuecap会选择发债券的方式?这些都没有详情。”

他今日受访时表示,马股虽然面对外资流出等挑战,但综合指数仍有逾1千600点,市场没有面临崩盘,因此动用200亿令吉救市是否有其必要。

他认为,政府不应急着花钱去救市,相反要去看大马经济基本面问题,包括美国升息、原产品价格滑落、国内时事课题等,因为稳定市场信心不能靠几项宣布,而是去解决隐忧。

调资金回马空洞喊话

另一方面,针对纳吉再次呼吁政府相关公司和私人企业将海外盈余转回大马投资,李兴裕说一些企业有其长期投资策略,不可能马上调资金回来。

“喊话要有数字根据,特别是私人企业很难,政府应该给个数字,提供可以回流的投资数据,如列出目前5大在海外投资的大马公司等。”

由于10月23日即将宣布2016年财政预算案,李兴裕期望政府可理智行事,包括适度的赤字,因为国油收入大减及落实消费税后,民众谨慎消费,都可能影响政府的收入。

“预计还是会继续给一马援助金,但其他能改善的地方包括尽快处理消费税退税课题,如比承诺的14天更快一些,避免给商家带来资金流动问题。”

200亿可建股市信心

另外,佐哈利指出,政府宣布注入200亿令吉资金以重新启动ValueCap公司之举,是其中一项可以建立股市信心的元素。

他表示支持政府支援股价遭低估的股票,“有些股票基础良好,惟价值却被低估,若政府不给予支援,或将廉价落入外资手中。”

他说,政府作出上述宣布后,获得良好反应,我国股市也强势攀升。

“我也支持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所宣布的特别及积极主动经济措施,包括增加8千万令吉拨款以加强促销旅游业,这是其中一个稳定汇率的方法。”

他相信积极主动经济措施将持续下去,最重要的是提升国内外投资者对大马经济的信心,以克服一切负面情绪。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