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股连续两日上扬收盘 救市资金起正面效应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陈秋錂 · 日期:19-09-2015

2015-09-17

首相兼财长于14日宣布注资200亿令吉重启ValueCap私人有限公司来稳定股票市场,消息一出后马上推动马股,连续两日上扬收盘,可见其带来的心理信心作用,比实际作用来得高。

富时隆综指于9月14日以1639.63点的高位挂收,全日上扬36.03点或2.25%;15日闭市时收于1647.15点,跃升7.52点或0.46%。

资深经济学家李兴裕指出,200亿令吉救市的宣布在还未正式进入市场前,已经带来正面的效应,可见这项公布较像是心理战术,让投资者知道政府已有准备一笔资金,准备扶盘。

稳定投资者信心

“这偏向给投资者派个定心丸,知道政府已经准备好救市基金,尤其这笔救市资金的数额为200亿令吉,与至今流出近200亿令吉外资的数额不谋而合。”

我国今年截至9月11日,外资净流出达173亿令吉。

他说,我国股市还未到达崩盘的局面,对这笔200亿资金的需求不太大,更何况若我国真的崩盘,这200亿令吉的作用也不大,因此他认为这200亿令吉的资金是一种来稳定投资者信心的手段。

他指出,这笔资金也不会马上进入市场,把富时隆综指推向1800点或是1900点,更不是盲目的扶盘基金,反之会是用来购买被低估的股票。

关注被扶持股项

李兴裕也分析到,未来ValueCap私人有限公司扶持的股项也成为投资者所关注的,因为这涉及透明度问题,质疑会否仅让官联公司或是朋党企业的股票受惠。

“我们看到会这种质疑的声音是会出现的,怀疑ValueCap会去扶持被低估的股项。比如说,土展创投(FGV,5222,主板种植股)在救市消息出来后,股价就大起和成交量大涨。”

土展创投(FGV,5222,主板种植股)的股价星期一一度猛涨36仙或28%,最终收盘报1.64令吉,创下今年8月7日以来的新高。土展创投也因此遭大马交易所发出“不寻常市场活动”(UMA)质询。

经济分析员拿督蔡兆源也认同说,ValueCap私人有限公司的三家股东还未真正注资就已经取得正面成效,马股连续两日上涨,说明了这举动或多或少提高了投资者的信心观点。

“从感观上来看,投资者会认为这笔资金能够稳住股市,让股市反映原本真正价值。”

投入2兆资金 中国救市成绩不理想

中国股市自6月份崩盘后,中国政府也通过国有机构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投入了4830亿美元(约2.07兆令吉)的资金来救市,然而救市成绩并不理想。

7月初期,证金公司等“国家队”力量入场救市,让沪综指在最低跌至3,373.54点后止跌反弹,但是在7月27日,中国股市再次暴跌,沪指大跌8.48%,创8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应提振投资者信心

这情况无疑会作为我国的借镜,究竟在ValueCap出手救市后,是否仅呈现昙花一现的作用,实在令人担忧。

蔡兆源认为,这可能性是存在的,因此回到问题的根源是,政府单从股市的角度去推高股价,其成效究竟能维持多久。

“回到实体的部分,应是专注要从实际层面来提振投资者的信心,才是更为重要。”

他说,影响投资者信心的因素很多,从令吉贬值影响投资者对国家经济前景的想法,再进一步深入到令吉贬值的因素,包括国际油价和原产价格下跌,使到国家收入减少,影响外国评估对大马经济的评价,还有国内政治不稳定的局面也恶化国家经济。

“因此提出救市等的措施,都是要去安抚投资者和国人对国家经济前景的信心。”

马中情况大不同

李兴裕则持另一看法。他说,中国是因为崩盘后才救市,情况与我国不同,毕竟我国还没跌破1000点崩盘水平,因此两者无法比较,而成效会持续多久,则需视市场操作。

但是他提及,身为ValueCap私人有限公司股东的国库控股(Khazanah)、国民投资机构(PNB)及公务员退休基金(KWAP)也有投资在股票市场,因此这笔200亿令吉究竟是否属于“左手去右手”的资金,是值得深思的。

他说,若仅是这三家公司从原本投资到股票市场的资金,抽出来注资ValueCap,那市场上并没出现新的资金。

“除非是公务员退休基金或是其他两个机构,将他们从海外投资的回酬,带回来给ValueCap投资,那又不同说法。”
 
 

报道: 陈秋錂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