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斥200亿救市 马股现曙光一度飙42点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邓莉璇 · 日期:19-09-2015

2015-09-15

政府中午宣布注资200亿令吉救市,犹如为马股注入强心针和带来一线曙光,在午盘后马上重拾动力迎来涨势,一度大涨近42点,挥别最近低迷多时的熊市。

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于上午11时许,宣布政府救市的政策,包括重启ValueCap私人有限公司,注入200亿令吉救市。

在救市的消息发酵后,成功鼓舞市场的信心,马股在午盘马上涨势如虹,一度触及1645.49高点的全日最高点,写41.89点或2.61%的涨幅。

虽然在临尾时综指回吐部分涨势,但仍旧以1639.63点的高位挂收,全日上扬36.03点或2.25%。

外资流出显著缩小

同时,综指成分股也备获青睐,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股)、国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贸服股)和吉隆甲洞(KLK,2445,主板种植股),是领涨综指的三大先驱。

至于Astro(ASTRO,6399,主板贸服股)则领跌,英美烟草(BAT,4162,主板消费产品股)和国油石化(PCHEM,5183,主板工业产品股)也拖累综指无法大肆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和上周的外资净流出对比,今日的外资净流出幅度有显著缩小,报8598万令吉。

相较之下,上周外资净流出达7亿4393万令吉,平均估计每日净流出幅度有1亿4878万令吉。

至于今日的散户净流出则达1673万令吉,本地机构净买入则录得1亿271万令吉。

左袋进右袋没作用 注资来源最关键

近期马股熊影若隐若现,加上令吉的疲势,以及外资抛售,弥漫着悲观的气氛,如今政府出手扶持股市,无意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不过,一名不愿具名的研究主管受访时点出,关键将是政府注资的款项来源,倘若是官联基金拨出,由于该笔款项已在市场上,将相等于左袋进右袋的原理,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他说,若是新的额外资金则另当别论,将起到更有效的作用。

蓝筹PN17成目标

JF Apex证券行研究主管李忠正则指出,该项消息看似有助于扶持股市的利好消息,但短期仍需看美联储的动向。

由于政府将投资在低估的股项,他相信有流动量的公司、大型股和蓝筹股和PN17成分公司将是投资目标。

“至于令吉的回弹,同样仍需看油价的波动和美国的工业动向。”

联昌:振兴举措有用 全年经济可增5.5%

联昌国际集团总执行长东姑再鲁阿都阿兹有信心,纳吉今日推出的振兴经济举措,可刺激经济实现近5.5%的经济增长目标。

他在文告中,为纳吉的注资稳定市场措施叫好,且整体新措施有良好平衡点,除了投资在低估值股项,同时在提振实体经济活动,包括激励生产商、中小型企业和旅游业。

在面对商品价格走低、令吉剧贬、中国经济放缓和全球充满不稳定因素,本来预计我国全年经济增长,将接近4.5%至5.5%目标的低端,但有了今天的举措,相信最终增速可接近5.5%。

08年曾50亿救市

在2003年1月成立的ValueCap,也曾在2008年出手扶持股市。

当时时任副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宣布3项巩固经济措施,包括在ValueCap注资50亿令吉吸购被低估的股票,让该公司总资金达100亿令吉,以吸购股价已经被低估的股票,保护官联公司的投资。

另外,ValueCap旗下持有i-VCAP管理,也是大马交易所上唯一推出回教教义ETF的管理公司。

股价涨近涨停板土展创投被质询

另一方面,土展创投(FGV,5222,主板种植股)也受到注资消息,而在今日涨势凌人,甚至遭大马交易所发出不寻常市场交易质询(UMA)。

该股在早盘时,仅以1.30令吉的价格休市;在午盘开始后,马上跟着大市一起走高,在下午4点后,更一度飙涨支撑1.65令吉,涨幅近30%的涨停板水平。

闭市时,该股写涨幅29.13%或37仙,以1.64令吉挂收,成交量达6亿554万1700股。

在截稿前,土展创投还未回应UMA质询。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