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宣布七“振工业引外资”配套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17-11-2008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宣布七项振兴国内中小型工业和吸引外资的配套,以应付全球经济放缓的冲击,同时吸引更多外资。

  这些配套包括自动发出制造业执照,而且有关执照将属于永久性质,不必更新。

  政府也全面取消制造业所使用的原料及半成品入口税,包括钢铁、石油及化学产品、布料及服装、机械及器材、食物等 438 种产品,以降低成本。此外,政府打算简化投资者申请商业执照的程序。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慕尤丁前天下午会见国内厂商及代表后,宣布这些配套,希望能有效刺激投资及商业活动,应付经济放缓的冲击。

  这也是政府在近期内宣布的第三个应付全球金融危机的方案,这之前,财政部及国家银行(央行)宣布所有在马国银行的存款获得全面担保,副首相兼财长纳吉也宣布巩固经济措施,包括注资 50 亿令吉吸购上市公司股票以及增拨 70 亿令吉推行发展计划。

  慕尤丁指出,根据 1975 年工业协调法令,股东资金达 2500 万令吉和聘请 75 名全职员工的公司必须申请制造业执照,如今政府放宽这项条例,以刺激外国及本地对制造业及相关服务业的直接投资。

  他宣布,从下月 1 日,投资者将自动获得制造业执照,保安、治安、保健、环境及宗教产品的制造业例外。这类制造业执照不必更新,政府也从今年 6 月 1 日起,取消制造业执照费。

  此外,政府将检讨地方政府所征收的商业执照及费用,以减低经商成本。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