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暴后国行二度调息 隔夜政策利率调低75基点
信息来自:独立新闻在线 · 作者: · 日期:22-01-2009

2009-01-21

国家银行(Bank Negara Malaysia)今天决定调低隔夜政策利率(Overnight Policy Rate,OPR)75个基点,到2.5%;这个调幅比经济学家员预测的调幅要来得高。

国家银行发表文告指出,今天货币政策委员会(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 MPC)开会过后,国家银行决定调低隔夜政策利率75个基点,到2.5%;因此隔夜政策利率的最高和最低限额分别是2.75%和2.25%。

马来西亚的隔夜政策利率相当于国内商业银行设下各种借贷利率的基准水平,由于国家银行已减低贷款利率,预料各银行也会跟着调低贷款利率。

这是去年美国次贷风暴引发的金融风暴发生以来,马来西亚国家银行第二度调低利率。国家银行上一次调低利率,是在去年11月24日,当时的调幅只有25个基点。

同时调低法定储备金

除了调低利率,国家银行也宣布把银行的法定储备金(Statutory Reserve Requirement)从3.5%调降至2%,从2009年2月1日开始生效。

法定储备金是国家银行规定各银行依据银行内的存款拨备的储备金,这笔储备金将会存放在国家银行。

国家银行在文告中表示,调低隔夜政策利率和法定储备金,目的是为国内经济营造一个更具支援性的货币环境。

“国际经济和金融状况近期退化的情况更为显著,庞大的工业经济现在正经历衰退,而这已明显地提高国际成长的风险。全球需求和贸易的萎缩,加上全球物价的削减,已经影响许多区域经济体的出口收入,包括马来西亚。这些萎缩因素乃因国家金融市场长时间的混乱而恶化。”

通膨率降至4.4%

国家银行指出,全球经济的更显著退化,预料将为我国的经济带来更大的影响;国外需求的大幅度削减已经导致出口的萎缩,以及私人投资活动的减少。换言之,这些发展已经影响了劳工市场。

为此,国家银行认为,紧急实施政策将是确保马来西亚经济在2009年持续取得成长的关键因素。

除了以上宣布,国家银行也透露,鉴于成长缓慢和货价的显著降低,我国去年12月的通货膨胀率降低到了4.4%。由于需求趋弱和进口货品通膨降低,预料通膨率降低的走势将持续下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