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大马” 纳吉的挑战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1-04-2010

2010-04-10

倘若首相是为了要让所有大马人和平相处 , 而不得不诉诸于 “ 一个马来西亚 “ 的概念,那么,我相信,半个多世纪以来,没有人比他更令人难以理解了。事实上 ., 大马人早已懂得如何相安无事地一同相处和生活,坦白说,我们并不需要政治火物 , 尤其是那些种族性政党的政治人物来教我们怎么做 .

我们一直都在调适如何与不同种族和文化差异的邻居相处 , 所以,首相纳青迫不及待想要团结大马人的举措,令大马人感到有点气恼和困惑,并不让人意外;何况,据说这项团结运动的筹备工作还动用了巨额公帑。

大马人已经厌倦被这个口号持续不断地疲劳轰炸。对数百万每天汲汲营营地讨生活的大马人而言,“ 一个马来西亚” 的概念 , 无论是横看竖看,都只是一个符号而已。我说这句话,已经很厚道了。

一年前 , 当纳吉上任成为首相时,我在一个专栏里写道,我要展延到一年后才来评估他的工作表现,而不要像一般政治评论员长久以来所做的那样,在他上任 100 天就来否定他 , 那是很不方的。

总的来说,纳吉是及格的。他是个笼统派艺术家 . 在他的蓝图里,没有现实中绝望 , 枯燥、困扰社会的政治及经济问题,没有城乡社群间 ( 尤其在沙巴与砂拉越 ) 不断扩大。没完没了的贫穷问题造成的破坏性影响。然而,将所有这些问题都归咎于纳吉,未免有欠公平,眼下他必须全面、彻底地设法解决贫穷课题,包括在古晋和亚庇对付涉及贪污的达官贵人。砂拉越和沙巴人民生活困苦的问题,一律被麻木不仁、腐败得教人难以置信的几个地方高官所掩盖,此举仿佛就是在光天化日下抢劫人民。

首相纳吉是否有勇气展开政治改革,去推翻那些强暴、耗尽我国原有强大竞争力的贪官污吏,且让我们拭目以待。当然,他一定要以身作则,在对“ 一个马来西亚 “ 前景至关重要的各个方面树立好榜样。

我不是纯粹为了和别人过不去而反对“ 一个马来西亚 “ 前景至关毖重要的各个方面树立好榜样 .

我不是纯粹为了和别人过不去而反对 “ 一 个马来西亚” 概念 , 但它应当是一个适用于全体大马的 “ 一个马来西亚 “, 当首相同时赋予新经济政策“圣牛 ” 的地位时 , 我们如何指望人们接受一些含糊、说是能够带给我们美好未来的承诺 ? 他又要如何去调解土著永久的特别待遇与全体大马人机会平等的课题 ? 巫统理应不会认为 , ,这个打造美好家园的方程式和他们有什么冲突。 1969 年种族骚乱后匆忙拼凑而成的新经济政策,是一项恢复过去经济失衡的巧妙尝试;不幸的是,新经济政策里不分种族全面消除贫穷的首要宗旨,却被人蓄意忽视,为了要为贪污、中饱私囊、同流合污的人开路。这种种问题:便是纳吉面对的关键性挑战。

( 作者为民主行动党副主席 ) ( 译:曾慧金 )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