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智雄促新村居民 踊跃争取微型贷款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7-12-2011

2011-12-15

(务边15日讯)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拿督斯里曹智雄促请国内华人新村居民,争取中央政府特别为华社提供的特别新村贷款,作为提升他们的家居或商业业务。

他今日下午在新咖啡山新村亲自了解及移交当地出名的四会赖粉厂东主莫德明申请的2 万令吉特别贷款支票后向记者会上,这么表示。

他说,由于有关贷款交由BSN银行处理,该银行严格处理下淘汰不符资格的申请,最大理由是因为申请者不是当地居民。

曹智雄说,在计划为符合资格申请者提供高达5万令吉的贷款,不论商业或者装修住家,或装修新村民俗都一律欢迎,彭亨州的林明新村是民宿最蓬勃的华人新村,一般的申请都获得批准。

他说,银行拒绝非新村居民提出的申请,不意味着所有的申请都因此被拒,却意味着当局欢更多的新村居民提出申请,因为机会是特别为新村居民提供,在新村有生意,但不居住在新村的人或者非公民都无资格申请。

贷款供三类型用途

他说,贷款供三类型用途,即缴付延长新村地契土地转换税,第二是专为杂货小商以及小贩等申请的微型贷款,第三类是提升或者装修新村住家用途,基本条件是申请者必须新村居民。

他说,政府希望借此刺激新村的经济活动,同时不希望看到新村居民离乡背井到外谋生。

【新闻背景】 政府拨1亿微型贷款 开放所有新村民申请

政府在今年7月宣布拨出1亿令吉充作华人新村微型贷款,供全国120万新村村民申请。

这项贷款是在第十大马计划下,分为5年开放给所有华人新村村民申请,即2011年发放1500万令吉,2012年发放3500万令吉,以及2013至2015年发放5000万令吉。

新村微型贷款主要作为3项用途,即贷款偿还延长地契时的土地拥有权转换税、贷款做小生意,以及贷款维修房屋。

新村微型贷款由国家储蓄银行(BSN)负责,贷款额介于5000至10万令吉,年利息为4%。

有意申请贷款者,可向国家储蓄银行索取申请表格,或上网www.mybsn.com.my下载表格。

申请新村微型贷款的流程:

(1)有意申请的村民须先索取申请表格。
(2)填妥申请表格并附上相关文件,文件须获得村长、联邦村长、政府高级官员或人民代议士核证。
(3)将填妥和核证后的表格及文件提呈给邻近的国家储蓄银行分行。
(4)国家储蓄银行将处理有关申请表格。
(5)国家储蓄银行之后会通知申请者结果。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