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马来西亚的价值观
信息来自:1个马来西亚网站 · 作者:首相纳吉 · 日期:28-02-2010

一个马来西亚第一项价值观-卓越文化

自接任首相一职后,公众对于全民马来西亚概念所表示的欢迎及接受,让我感到鼓舞。我们将持续努力,并致力于改进政府的行动及程序。而另一个奠定成功的关键则在于我们所持有的价值观,这将确保我们更趋向成功迈进。的而确之,事实将胜于雄辩。

些价值观并不会相互排斥,而是相辅相成。我选择了八个价值观,并相信这些价值观对我们皆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我鼓励你继续浏览我的个人网站,我将在这一个月 内逐步与大家分享这价值观。我期许我们能将这价值观铭记在心,请继续与我分享您的意见及具建设性的想法,我们的对话将协助带来更多的动力。

今天我开始推介第一个价值观卓越文化。您可以在此 视讯观赏 及阅读视讯下的文本。

卓越文化

我坚信我们可以让马来西亚成功转型,并朝向一个成功及高价值的国家。卓越文化将确保马来西亚正确走在成功轨道。若您拟定一系列的卓越文化观念,一切的工作皆必须以卓越文化的概念为基准。

这是目前正进行著的工作,您必须设定一些行动,带领人民了解拥有及实现卓越文化的重要性。例如,通过引介更多的精英文化,让您了解到成效的重要性,而成效则与卓越文化息息相关。

卓越文化的概念

我认为我们有必要鉴定卓越文化的子集。例如广为社会接受的精英文化,这就是卓越文化的其一子集。 另一说法是,无论是在衡量角度、时间管理上、 交付成效上、工作质量的追求上,皆灌输精英文化。若马来西亚成为一个追求质量及成效并重的国家,所有马来西亚生产的产品,来自马来西亚提供之服务,将被视 为卓越及品质的保证。

我必须强调成效的根基是来自领导层。换言之,若您想让马来西亚转型,这个转变必须以领导成效为根基。这意味著您拥有 一个具体目标,而您的表现是可以衡量。您必须定期追踪、监视、纠正行动。而在迈向前进的当儿,您依然可以作出必要的修正。但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了解正迈 向进步中,并朝向美好的未来。

有关及时效率适时完成任务,人民将可从日常生活中体会。我认为这是我们可以实现的,并清楚了解我们所需作 出的改变。若您问要如何作出改变,我则会说,一些lebih kurang(大致上)的词匯不应再成为日常生活的术语。我们必须精确了解我们的工作、我们的言语及欲朝往的目标。

卓越文化的启蒙

我的先父是一名伟大的激历家,虽然当时我并没有察觉,但他却影响著我们追求成功,以在课堂上取得最佳的表现。例如我先父会 设立一项奖历计划,有一些小钱,若我们在学校取得佳绩,考取第一,他就会奨历我们一些小钱。这并不仅是钱的因素,但您会发现若考取第一,先父脸上绽放的兴 奋与期望,但成续若不理想,失望也会刻在他的脸上。这就是我人生的起点,让我了解到追求成功的重要性,同时必须卓越执行每一项工作。

 

 

一个马来西亚第二项价值观 - 毅力

我坚信全民马来西亚的第二个价值观扮演著非常关键的角色,特别是对于曾经历过挑战时期的国家。 因此,毅力是所有马来西亚人民所应持有的特征,特别是在当下阶段,更需加强灌输这个价值观。

生 活从不简单。若有人认为生活是一条直线,一直不断向上延伸,我就认为这太不可思议了。我们应该了解生命是有上下起伏,有高潮也有失落。若您是认真工作的 人,且专注一致,并勇于坚持克服一切的困难,那即使面对人生的任何逆境,您都可安然地迎刃而解,同时让自己尽速回到正确的轨道上。当您面对任何的困难时, 您必须持感恩的心态去了解问题的根源。而这道理同样实施在马来西亚,我们在之前皆面对无数的危机挑战,无论是金融危机、对抗共产党或面对不稳定的时期。但 每一次我们都能迎刃而解,并重建一个更强大的国家。所有梦想的实现是因为我们专注一致去面对与解决。我们不断地努力,及坚持对抗一切的打击,最终可以证明 有关疑论是错误的。

坚持应对个人挑战

在我的一生中,我总是必须再额外努力来加强证明自己的实力, 因为我不愿别人对我持有一种想法,即他的存在是因为他的名字,或者是因为家族的名望。当然,我不否认我持有这方面的优势,但同时这也形成一种负担,您 必须很努力去证明您的实力,让他人了解这些努力所得来的成果是您应得的。而我一直努力去证明我是可以担任这份工作,而且可以做得很好。
在个人挫折 上,我最印象深刻是在1999年于自己选区所经历的政治挫折。当时我仅赢得少数的多数票,即241张。当时,很多人认为我即将成为历史,一些人甚至提议我 更换选区。但我依然坚定不移告诉我自己,即无论如何,我都要继续斗争。若我必须继续下去,我就必须迎接斗争。我告诉我自己,我可以证明疑论是错误的。而在 四年后的大选,从微弱的241张多数票转变为22,922张的多数票,是国阵取得最好佳绩的选区,我共获得226, 464张选票。这是我获得最好的成绩,但若我并没有经历过1999年的挫折,我就无法取得这个佳绩。当我经历了挫折,我察觉我必须更努力付出。我必须更有 创意及改变工作形式,而这带来令人难以置信的改变,是属于巨大的改善。

 

 

一个马来西亚第三项价值观-谦卑
我坚信谦卑是我们应持有的特征。比方说,若您是一名政治家,或者是国会议员,那拥有谦卑的特征将会是您的财富。在传统的社会文化,我们往往较欣赏持有谦卑特征的人士。在回教教规上,Tawaddu概念的诠释就是谦卑。

所週知,马来人的社会并不提倡炫耀或卖弄。例如,当您在履行一名国会议员的职责时,您必须将自己融入在社会当中。而我在履行国会议员的职责时,我非常清楚 这个定位,也让自己融入在任何的状况中。比如,当我在祈祷室,或前往本身选区的贫穷家庭时,我将确保自己的存在让他们感到自在,我不会持有高高在上的态度 去看待他们,或轻视他们。我认为这是我的一项财富。

谦卑的特征绝不意味软弱。在某些社会,往往会错误诠释软弱的特性。比如,当您与外界交 洽时,这是您展现强项的时刻,您必须表现出自信的一面,因为若您过于卑微,他人将视之为一个软弱的表现。因此,我认为需视情况而定,您必须了解在马来西亚 社会,谦卑或者是一项财富,但您与外面的世界交涉时,您就必须适时表现出您的实力与成功,同时採取不偏不倚的态度。

 

 

一个马来西亚第四项价值观-认同

我欲推介一个马来西亚第四项价值观-认同。您可以观看此视讯,或阅读以下文本。

认同

认同超越容忍

我认为认同与容忍持有很大的差距。若您说您是容忍,您或者并不大喜欢它,但您接受它是因为您无从选择。但若您说认同",这表示您是持有正面及积极的心态去接受。因此,我认为我们是有必要转移这种心态,从"容忍转为"认同"

"
认同"意味著您愿意及准备接受,如果您愿意接受这些事情,这表示您将持著寛容及积极的态度去看待事情,这比容忍"更来得正面。

因此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您无需再有任何负担,或被负面思想所困扰,那您将能看到别人所能贡献的优点。这就是我们对马来西亚的展望。我们应将最优秀的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及其他民族凝聚一起,此凝聚力量将远超个人力量。

政府如何贯彻认同

我 认为我们必须著手进行及实施公平的政策,以履行我们的承诺。例如,当我们谈及扶贫,我们必须帮助所有社区的贫穷人士。我认为所有社区的穷人都应获得帮助。 因此在我们的援助方案中,财政拨款必须可以有效解决各种族的贫穷问题。这就是其中一项政策例子,当然还有其他考量的例子,如培育马来西亚的专才。我相信所 有马来西亚人民将能够全面完成自我发展。而目前已存在这个培育系统,即教育系统、奖学金、财务援助,同时赋予无限的机会。这个机会不因您的种族问题而存在 任何限制,而是决定于您个人的能力。

 

 

一个马来西亚第五项价值观-忠诚

我认为忠诚是非常重要,因忠诚是信任的根基。无论是任何的关系,都需要忠诚来维持。例如:作为一位朋友,您必须忠于您的朋友。若您忠于您的朋友,这将有效 建立彼此间的信任。这是您与其他人所需巩固的紧密联结。无论如何,我认同忠诚不应过于极端或盲目,因这将被视为愚忠。例如,在政府行政上,我们当然需忠于 上司,但需确定所忠诚的上司也忠于其工作职务及表现,同时致力于提供最佳的工作态度。忠诚并不意味著您不能批评,当然您在作出批评需持正确态度,并选择适 合的地点及时间。无论是基于个人关係或同事关係,我非常珍惜他人可以有时间及机会提供我一些建设性的意见,甚至是批评。忠诚同时也需要能力的加持。您不能 因为一个人的忠诚而对他或她作出奖励,您必须明白若缺乏表现及能力,仅仅是忠诚不足够的。忠诚虽非常重要,但也必须考量到其他因素。

我认为忠诚被误解为愚忠的时代已成为过去。你也不能因为与某个人的关係,而赋权他为所欲为。因为在私人关係上,这将破坏彼此的关係,而在政府的行政上,这将压缩建设性的意见和异议。当然这些反对意见,应在适当及具有良好的意图下提出。

 

 

一个马来西亚第六项价值观- 绩效管理

基本上每个人都了解绩效管理的定义,但要完全实现其真正的意义并不容易,因有时候您必须考虑到其他的因素。例如,对于处于不利局势的人士,或居住于乡下、胶园、新村等社会主流以外的人士也应当受到同等的注视。
而言之,绩效官理并不仅是崇高原则,而是必须的原则,促使可推动马来西亚迈向更高的里程碑。我在较早前之前已阐明卓越文化的其一原则就是绩效管理。若一个 人因其卓越表现而获得奖励,无论是最佳员工表现奖,或取得合约的公司,他们都了解必须达至一定的卓越水准及优秀表现才能获得奖励。若他们了解这需胥视本身 的表现而定,他们将会竭尽所能呈现最好的一面。若以我的观点来看马来西亚,我期许我国可以有超越潜能的表现,我坚信若实施卓越文化及绩效管理 ,将有效拓展马来西亚的无限潜力。

 

政府将强化绩效管理

强化绩效管理意味著各方面的政府行政服务,及整体社会将以绩效管理为基础。例如,在政府採购的机制上,必须拟定一些政策以确保具竞争性的招标。因竞争将让 您有机会选择最优秀的公司,并以合理的低价格取得更好的技术,其效果将超越仅以协商为基础的招标。举例,即使是私人化管理上,过去在开始实行时,我们也曾 因对此领域的了解不足而面对一些问题,最初的实行原则是先到先得,若您有好的概念,您就有机会。事实上,追溯过去将让我们有效鉴定哪些服务或领域需要被私 人化或公开招标,政府将会考虑其中最好的建议, 这就是绩效管理的一些具体例子。

 

 

一个马来西亚第七项价值观教育

我对于一个马来西亚的愿景,包括期许人民可通过积极的知识追求及应用,以丰富人生的智慧旅程。期许通过终身学习的精神,强化人民的思考,并以无私的精神为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

教育

教育和知识是建立一个成功国家的基石,从历史的回溯至今时今日,显示一个国家最伟大的就是思想,以思想为根基的国家才能永存,而以军力为根基的国家并无法生 存下来。因此, 当您谈及教育及知识,应以全面性来探讨,同时也必须综合其他的价值观。社会必须将教育及知识视为最优先的事项。不仅是政府,社会也必须拥有良好的价值观, 如阅读文化。若您仅依赖正统的上课书籍,您并无法从中获取更多的知识。但若您秉持阅读的文化,无论是通过书籍或上网阅读,此阅读习惯将有效开拓马来西亚人 的思维。我期望看见马来西亚人民的思维越见开阔。

我国因不同的教育主流而受到限制。我们并没有一个教育主流,因此不存在一个国家主流,即 使国家主流概括本地各源流学校。这是我们的优势,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及挑战需要我们去应对,我们无法让所有马来西亚族群有机会在同一所学校长大学习。不 同族群皆分开学习,如95%的华人会前往华校就读,97%的马来人则会选择在国立学校, 因此我们并没有这个机会让他们一起成长。我们可以确保通过互动的课外活动以加强彼此联系,同时也灌输共同的价值观,期许将来有一天大家可融合一体。因通过 实际上的融合,将有效促使我们珍惜彼此的存在。

 

 

 

一个马来西亚第八价值观: 诚信

自我在上个月接手首相办公室后,我在个人部落格里推介了一系列价值观,我坚信这八大价值观是塑造更强大马来西亚的基石,同时也与一个马来西亚愿景同 步。八大价值观最后一项- 诚信,将确保我们可坚守个人的承诺及维护原则。当我们可履行承诺,同时以更透明及公开态度与他人共享,这将有助于我们建立一个更稳固的信任基础。

坚信一个马来西亚所涵盖的八大价值观,即卓越文化、毅力、谦卑、认同、忠诚、精英管理、教育及诚信,将有助重振马来西亚,并为我国增值。若要达至 个马来西亚的愿景,我们不能忽略这八大价值观的任何一项。这些价值观虽已存在我们的文化中已久,但现在我们应重新整合促使其更有效应用。我期许所有马来 西亚人民在日常生活中灌输及培养这些价值观,不仅在亲朋戚友之间,同时也实践于工作场合及社交圈子上。

欲了解更多关于诚信,您可观看以下视讯或阅读以下文本。

诚信

何的政府皆必须取得人民的信任及信心,这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取得人民信任与信心的最佳方式,就是诚实以对,告诉他们事实。若您执行得宜,就应知会人民该 政策是正确的;若政策无法奏效,那您就必须鼓起勇气,告诉人民事实的真相,即我们发现错误了而我们正努力改进,我们会纠正这个错误。我相信人民会对此表示 激赏。

即使您身处在政府行政内,但您也是一个普通人,和普通人一样会犯下错误。但关键并不在于您所犯下的错误,而是您如何从错误中学习。 我们当然希望错误是少数的,而多数的决策是正确及准确。但有些时候,因一些变化导致您发现您的政策或决策并不是很正确,一旦您发现这个问题,您就必须如实 面对并告知人民。

您必须告知实情及信任人民。人民是精明的,他们将会赏识诚实及真诚,同时可增进与民之间的互动。经过一段时候,您将能够 有效建立与民之间的信心及信任。此外,您必须忠于您的承诺。若您答应了,就必须实现。无法兑现承诺是破坏彼此信念及真诚的因素之一。若您已作出承诺,您必须忠于这个承诺并努力实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