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政事:元首赞纳吉修法转型成效佳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4-03-2012

2012-3-12

(吉隆坡12日讯)国家元首端姑阿都哈林指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去年宣布废除和修改数项限制人民自由的法律是一项重要的转型措施。


陛下表示,大马迈向2020年成为高收入的先进国家,不仅需要经济转型,也需要在个人及团体的利益之间,取得平衡。

“当前的领导层通过数项社会与政治的转型措施,致力改善我国的司法,其中包括选举改革,以确保人民在联邦宪法下所保障的基本的权力及自由受到维护。”

陛下指出,数项限制人民自由的法律,也会被修改或废除。政府的措施都是提升人民自由及落实政治转型的重要步骤。政府也继续维护我国司法独立,因司法是民主制度的重要支柱。

国会下议院开会

端姑阿都哈林今日在国会为第12届国会第5期第1次会议主持开幕,以及发表施政御词时,这么表示。这次的国会下议院会议从即日起进行至4月20日,为期20天。

“政府努力打击贪污,包括设立执法机构廉正委员会及反贪特别地庭,是政府反贪决定的重要证据。”

陛下说,这项举动使得2011年因贪污罪而被提控的案件,提高了75%。

端姑阿都哈林恭贺纳吉,通过一个马来西亚的精神,推行各项转型计划,提升人民的福利及大马在国际上的竞争地位。

陛下说:“转型计划包括政府转型计划、经济转型、政治转型及乡村转型,都已经让人民看到其成果。”

陛下表示,为了确保它能取得持续性成长,政府会继续在第十大马计划下,将焦点集中在高效能的发展计划上。而这些努力都充满了许多挑战,政府需要人民的支持,以便国家能够继续繁荣。

陛下说,大马在2011年取得5.1%的成长,创造1.3兆令吉的贸易额,329亿令吉的外资,以及超过1000亿令吉的税收。

“政府也将赤字降低至5%,比预测中的5.4%更低;失业率则保持在3.5%的水平。”

陛下表示,转型计划成功与否,取决政府机制的能力,因此公务员必须继续寻找创意及革新的解决方式,推动公共传递系统的改革,尤其是网络服务。在2011年的宽频普及率已经达到63%。

(东方日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