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魅力左右大局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4-05-2012

2012-5-3

2007年11月10日,净选盟首次大集会在不受看好的情况下,成功号召逾万人走上街头。

翌年3·08全国大选,反对党史无前例地突破国阵在国会下议院的三分二绝对优势,政治分析人士一般上认为,是净选盟1.0大集会的威力,掀起3·08政治海啸。

说实在,净选盟1.0大集会的确为全民带来极大震撼,毕竟,这是非政府组织在马来西亚第一次成功号召的万人大集会,而出现在电视机和互联网的一些镜头,更挑动了许多选民的神经线,也引导他们在大选中做出或许与往届大选不同的决定。

2011年,净选盟2.0成功号召7·09大集会,前几天,在绿色盛会和民联三党的配合下,净选盟3.0召集的4·28静坐大会,在人数方面有了新突破,许多人因此认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将因为这股反风,而对第十三届大选的日期举棋不定。

净选盟号召的三场大集会,人数确是一场比一场多,可是,大集会所引发的震撼,却未必一场比一场大;比如说战乱国家,第一枚手榴弹被引爆后所带来的震撼性,远远超越往后在战争中所听到的地雷爆炸声。

指首相纳吉将因为4·28大集会而挪后大选的传言,有点武断。

回顾3·08第十二届大选,当时的政治气候对国阵绝对不利,选民对国阵在肃贪方面的表现彻底失望,或者更贴切地说,选民对时任首相敦阿都拉无法兑现他在第十一届大选扬言要捉贪污大鱼的承诺感到愤怒,他们对政府首领的软弱深感失望。

不容否认,马来西亚选民在考量政府的表现时,往往会把注意力集中在其第一号人物身上,换言之,首相的个人表现,是影响大选成绩的关键之一。

今天,纳吉的个人声望,毫无疑问远胜3·08大选之际的阿都拉,而同样重要的是,肃贪不是纳吉向人民开列的政治议程,他主张以民为本、绩效为先的“一个马来西亚”理念,他的誓言是进行多方面的转型,包括政治和经济转型,从而带领马来西亚人民迈向2020年高收入国目标。

“一个马来西亚”这个口号已经深入民心,而纳吉的转型计划也没出现任何可以让反对党大做文章的败笔,总的来说,到眼下这一刻,纳吉是一名表现及格的首相,对此,选民会完全无动于衷、视若无睹吗?

劳动节前夕,纳吉宣布了马来西亚第一份私人界最低薪金制,这项新政未必适合所有人的胃口,但是,小市镇和乡村的打工一族肯定举手赞成,这些月入不足1000令吉的打工族,绝大多数是刚出来社会工作的年轻人,他们之间有多少会是大选的首投族?

他们会在大选中,对纳吉为他们所设的薪金制投桃报李吗?

大选降临前,纳吉肯定还会有足以让选民高兴的宣布,这是反对党没有的优势,这也是纳吉决定大选日期的更大考量。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