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的突破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吴启聪 · 日期:26-07-2012

2012-7-25

自从2009年纳吉上任首相以来,无可否认的一点是,国阵政府在各种政策上都取到了突破,内安法令、大专法令和煽动法令,都一一废除。

尽管纳吉交出了一张相当不错的成绩单,但也难免遭人冷嘲热讽,最常听到的说法莫过于:国阵今天会交出这些政绩,纯粹是因为308海啸。笔者认同,308海啸前后的国阵确实是判若两人,或许308海啸的惨痛教训可以成为借鉴,但切勿忘了最主要的因素:与此同时,我们也换了一位首相。

首相的个人因素可以影响国家政策的格局,这也是为何敦拉萨会被冠以“发展之父"、敦胡申翁会被冠以“团结之父"称号的原因。

纵观纳吉在任教长时期的政绩,我们已经略知一二纳吉的开明作风:纳吉不仅删除了教育法令要把所有小学改制为国小的最终目标,更批准了宽柔古来分校的增建。直到纳吉上任首相,也没有令我们失望,依然保持他一贯的开明作风,对国阵种种的过时政策做出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一步一脚印地树立属于纳吉时代的辉煌政绩。

人们常说,纳吉在巫统是扮演着开明派角色,而另外还有一股保守派的势力在拉扯。坦白说,纳吉的开明,或许在华人社会很受落,但在马来社会却不甚讨好,马来基层会认为纳吉太过软弱,太过容易向华人低头。如果有朝一日纳吉在巫统党内被推翻了,取而代之的或许就恰恰是保守派。

平心而论,反对党和其支持者并不能把国阵所有的正面改变,都理所当然地归功于308海啸,全盘否定了在其背后默默耕耘的功臣之心血和努力,尤其是纳吉。我们必须紧记一点:在308海啸过后,我们已经换了一位首相,而这一切改变都绝对不是理所当然。

(星洲日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