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特色的资本主义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南洋社论 · 日期:11-08-2012

2012-8-8

政治和经济是一个社会的一体两面,具有不可分割性。

政治影响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同样能够影响政治的走向。一个政治紊乱,政治状况不稳定的国家,经济发展肯定处於混乱甚至停滞的情况。

例如中东一些陷入政治动乱的国家,人民的生命财产也无法保障,更遑论吸引外资,发展经济了。同样的,经济的发展状况也能够影响国家政治。如果一个国家的经济一团糟,失业率大幅上升,债务危机无法解决,国家的政权同样不稳。

欧洲的债务危机导致几个国家的政府倒台,就是明显的例子。鉴於此,稳定的民主法治的政治制度及稳健发展的资本主义经济政策将是保证一个国家繁荣安定的发展模式。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发表在《南华早报》的文章中强调,我国政府推行的是主张稳定及兼顾经济及政治转型的“马来西亚资本主义路线”。

我国採取的资本主义经济模式是以稳定为第一要素,推行有助於长远利益的稳健转型措施,并开放服务业领域,将资金投入在关键领域,减少政府在根基稳固的企业股份。政府对经济採取稳定的管理方式,大力推动经济及政治转型,为国内的经济实力提供一个坚实的基础。首相也指出,我国政府相信一个开放及充满活力的经济,同样需要充满活力及竞争的政治,政治和经济两者相辅相成。

我国的政治及经济自首相纳吉上任以来,积极推行政治及经济转型计划,目前已初见成效。其中两项大规模的上市计划土展创投及综合保健控股名列今年内全球第二大及第三大首次公开献售计划,让我国的经济地位跻身国际证券界的前列,甚至媲美香港、深圳及新加坡等地区及国家。我国股市的表现也日益稳健,在今年7月也创下新高,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表现不俗。

我国的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取得4.7%的经济增长,失业率维持在3%。我国国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3.6%仍处於可控制的健康水平。我国的人均收入也从2009年的6700美元(2万1105令吉)提昇至2011年9700美元(3万零555令吉)。在欧美经济不景气,中国及印度的经济放缓的情况下,我国仍有这样的经济成就,殊为难得。

这显示我国经济的基本盘仍是稳固的。

这主要是我国的实体经济基础坚实,尤其是种植业、服务业及製造业等经济核心领域稳健增长,为我国经济作出很大的贡献。

从以上的这些成就显示,首相提出的“马来西亚资本主义路线”基本上是成功的。不过,我国实行的长远经济规划模式如果要取得持续性的发展,良好的制度规划及人力资本是不可或缺的。

尤其是我国如果要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向国际金融服务业转型,更加需要制度资本及人力资本的支撑。我们能够打造一流的硬体,同样需要一流的软体才能够让整个经济取得一流的发展。如此方才能够让大马特色的资本主义在本区域大放异彩,让全民共享经济成果!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