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切忌操之过急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9-09-2012

2012-9-18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星期日访问砂拉越时强调,国家发展必须按部就班,操之过急将引发混乱。

他说,“一个国家不可能在瞬息间成就大业,我们要的是有组织性、有规划及系统化的改革。”

纳吉这番话,跟中国总理温家宝于上个星期五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不谋而合,这位中国国务院领导人指出,像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改革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它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有秩序地逐步推行,以走出一条适合国情的民主之路。

开放30多年后,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已跃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今日的成就有目共睹,温家宝在卸任前讲出国家发展必须循序渐进,为的就是要国人想到国家今日的成就得来不易,必须珍惜。

对马来西亚来说,国阵政府也经常苦口婆心地劝告国人珍惜国家今天的繁荣稳定,首相纳吉也一再呼吁国人别轻言改变,慎重思考国阵政府过去多年为国家的付出和贡献。

将在全国大选中首次寻求委托的纳吉上个星期五就重申,改变并不一定要通过推翻现有政权才能完成,只要现任政府能够满足人民的需求,同样能够带来所要的改变。

他同时举例说,中东国家、非洲及欧洲国家的实例证明,以改变之名进行的改变,并未能为有关国家带来实惠。

第十三届全国大选转眼就到,在改革浪潮席卷全球的氛围下,国阵政府的确面对前所未有的冲击,其中究竟有多少马来西亚国人会“因为改变而改变”,当然只能够在大选中找到答案,可是,国阵政府过去的贡献以及纳吉政府正在努力的转型,国人是否就该将它列为投票前的考虑因素?

还有一个必须考量的问题是,国阵政府在纳吉的领导下,是否正就过去的失误试图做出改变?

温家宝对中国政府的过错就直言不讳,他说,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走过‘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弯路,也犯过‘文化大革命’这样的错误。”

温家宝即将在下个月卸下总理职务,他在卸任前吐露的这番肺腑之言,是在告诉中国国民,也间接提醒世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中国政府殚精竭力发展国家,过程中也难免有所失误。

纳吉上台后就勇敢地坦承国阵政府在3‧08大选前确曾经犯错,更在连反对党也意想不到的情况下,毅然废除包括内安法令在内的数项“恶法”,这种种表现加上其所推出的各种转型计划,或已足以证明纳吉是一位有勇有谋的国家领导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