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以民为本的精神
信息来自:光华日报 · 作者: · 日期:09-10-2012

2012-10-6

在迈向2020年国家宏愿之际,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设下了届时国民平均收入达1万5000美元的目标;此外,上个月初首相亦曾提到要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政府在领导国家向先进国的目标迈进之际,致力提高国民收入之余,对于一些中低收入者,特別是低收入或弱势一群,也能实际感受到政府以各种管道给予扶助和照顾,减轻他们的负担,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才显得更有说服力。

2013年财政预算案对于国人不但是无痛苦的预算案,而且能让中低收入者感到“很幸福”,可说是少有的一次让广大人民直接受惠的预算案。政府除了继续派发第二轮500令吉的一马援助金外,更将受惠者扩大到月入2000令吉以下的成年单身族,而庞大的收入不高公务员也获得历来最佳的1.5个月花红。这次的财政预算案不仅强调减轻人民生活负担的精神,以各种途径扶助中低收入的群体,从儿童到乐龄人士都受到照顾。

除了让中低收入者直接受惠,减轻生活负担之外,预算案的对象几乎是涵盖了所有层面,举凡教育领域、医药卫生、食物供应、治安睦邻、社区发展、人民住所、经济投资等等,都没有被忽略。而向来被视为“罪恶稅”,不可避免在预算案增加课稅的烟酒类则没有调高,这对于华人在喜庆上无酒不欢的传统,不能不说也是一个喜讯。

我国的经济成长目前仍维持正面的成长,因此政府放眼明年的经济可取得4.5至5%的成长,并且设下首次国內生产总值可冲破1兆令吉大关。随着强稳的展望,政府致力将财政赤字降低至4%,并确保在2015年降低至3%。在经济的持续成长和有效的的控制财赤下,增强公共领域的运作、社会治安和提高人民的生活素质,国人的幸福指数也将随之增高。

总而言之,2013年的财政预算案不仅以减轻国人的负担为主调,让人感受到政府扶助与照顾中低收入者的诚意,事实上也贯彻了首相纳吉上台后一再强调的“以民为本”的精神。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