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寻求强大委托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3-01-2013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星期一(12月31日)晚上通过国内电视台及电台发表2013年元旦献词时,呼吁国人在建设国家的大前提下,作为他强而有力的后盾。

他说,只要获得明确委托,他和他所领导的政府,必将好好利用人民给予的信任,一如既往地实现所有承诺。

这位将在来届大选中,首次率领国阵政府寻求选民委托的国家领导人向国人高呼,“请站在我的身旁,为国家及我们的下一代共创最美好的未来。”

他不讳言,没有人民的全力支持,他和他所领导的政府,将无法为人民提供最有效率服务。

马来西亚独立至今,一个有目共睹的事实,即首相的个人表现,对整个政府的操作起着决定性的影响,而政府的整体运作,亦跟首相的个人风格和步伐息息相关。

除了国家宪法和法律给予的特定职权,马来西亚首相的就任从未引发争议,是历任首相可以自由行使权力的主要因素之一。

在国阵的组织架构下,夺得最多国会议席的巫统一直是联邦政府的老大哥,而巫统主席也就顺理成章出任首相;这是国阵各成员党已经接受的权力分配传统,这个政治传统在国阵内部至今仍完全不受质疑。

不过,3‧08大选之后,政治局势出现微妙变化。在这场政治海啸中,国阵在国会下议院首次丧失三分二国席优势,民联崛起成为足以抗衡国阵的政治联盟,马来西亚政坛两线制首成雏形。

在这个全新的政治态势下,人民的力量更为凸显,由于反对党的严密监督和处处钳制,政府更须小心翼翼、步步为营,以往首相登高一呼,政府即可大展拳脚的情景,似乎有了转变。

两线制的功能,在于反对党可以有效监督和效鞭策政府,遏制政府只手遮天、为所欲为,这是许多先进国家的人民乐见其成的一幕,也是两线制诱人的一面;但是,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永无休止的争斗及日本首相频密更迭的例子,是否适合放在马来西亚这个种族多元化国家,看来还得另当别论。

在电子资讯的推动下,马来西亚人民开始对国内的贪腐有了更大的认知和醒觉,不少人因此怪罪执政超过半个世纪的国阵政府,可是,这个国家的繁荣稳定得来不易是铁一般的事实,国阵政府的劳苦功高也不该被轻易抹煞。

过去57年,马来西亚之能够稳健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任首相可以在没有后顾之忧的情况下运筹帷幄,许多建国大计和惠民政策,也在历任首相的精心策划下顺利施展。

纳吉要求全民与他同行,当然跟即将到来的第十三届全国大选不无关系,但马来西亚是否仍需要一名强势及值得信任的首相来把持国政,确是国人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