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迎春”展现的诚意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刘彦运 · 日期:20-02-2013

为了迎接农历新年,首相拿督斯理纳吉特地录制了“纳吉迎春”的贺岁短片,片中首相亲自击鼓的画面震撼人心,令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为一个国家中央领导人,首相能够纡尊降贵,亲自击鼓向华社拜年,单就这份诚意与用心,足以令人动容。

别说是我国历届前首相,即使是邻国新加坡或中国的中央领导人,也未必会亲自录制贺岁短片向人民拜年。仅从这点看来,首相确实是以行动体现了一个马来西亚的精神理念,并从文化的层面上展现了亲民的作风。

亲民作风展现诚意

一个领导人展现的亲民作风,实际上也是体现了其个人的内在修养及人格特质。当然,我们不排除首相的亲民可能也有现实的政治考量。然而,即使是基于现实的考量,展现亲民作风其实并非每个领导人都能够做到。

笔者在采访线上就曾经目睹某位华基政党中央领导人对党员的冷漠态度。

当时2008年大选前在士乃的一场拜票活动上,该政党的某位中央领导人提早抵达现场,会议未开始前,该名领导在翻阅报章,一些党员则热情的趋前与领导握手致意,该名领导头也不抬的一边看报纸一边伸出手与党员相握,令党员尴尬不已。

该名领导可能认为那个地方不是他的选区,那些党员也不是他的选民,他即使不亲民也没有什么大不了。如果是在自己的选区,该名领导肯定会换了一副现实的嘴脸,与选民热情互动。

由此观之,即使是基于现实的政治考量,亲民作风所展现的诚意非常重要。

首相作为一个中央领导,在尊重中华文化方面所展现的诚意不可谓不足。除了录制短片,首相也印制了身穿红色唐装的贺年条幅张挂在全国主要城镇向华社贺年。

然而诚意归诚意,却有一小撮网民不但不领情,反而在网上讥讽首相穿着唐装拜年好像穿寿衣,确实令人感到遗憾。

羞辱华族民族服装

这一小撮网民似乎不了解唐装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代表性服装,不单在我国,在邻国新加坡、中、港、台及世界各地的农历新年团拜活动上,许多政治领袖、社团领导及民众都会穿着唐装出席团拜活动。

这一小撮网民在新年期间将唐装形容为寿衣不但是在羞辱华族的民族服装,同时也冒犯了全国及世界各地穿唐装拜年的民众,确实极不明智。

笔者深深觉得,自从朝野政党两极分化的情况日益严重以来,是非观念及伦理道德的界限已越来越模糊。

社会正义及公义的观念已逐渐被边缘化。

一小撮年轻的政治工作者已陷入非我即敌、非黑即白的二元对立思维模式。不单首相贺年被大作文章,连全民共庆的新春团拜活动也被极端政治化。这其实是一种不健康的政治趋势。

我们期待的是成熟健康的两线政治,希望我国朝野政党的政治工作者能够塑造一个开放、开明及成熟的政治环境,这才是全民希望看到的。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