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大马?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4-05-2011

2011-05-12

记得多年前,一名朋友正在探讨大马人才流失的问题,致电访问一名刚拿到澳洲公民权的专才,电话中这名华裔人才非常感慨地说:“留下来能作甚么?我们不如‘他们’般‘激进’!”

后来有一次在英国遇到一名在英国当护士的朋友,她分享了当年在大马的“趣事”,向大马有关机构申请护士课程的奖学金时面临百般阻扰,反而在英国提出相同申请时却轻易录取,所以今天她要回馈的社会是英国,而不是大马。

上述令人听了深感沮丧的例子在大马比比皆是,所以,正当世界银行“马来西亚经济监督:人才流失”报告指出,大马人才外流情况严重且不断加剧,截至 2010 年多达 100 万名大马人移民海外时,我想很多人早已心里有谱,只是,这是否足以敲醒大马政府?

世银的报告也提到,在大马推展的新发展模式下,如要达致高收入国的目标,就必须发展、吸引或者挽留人才,大马眼下正需要人才,但偏偏人才却都在外流。

值得一提的是,大马的海外直接投资虽已从 2009 年的 14 亿令吉增加至 2010 年的 90 亿令吉,但与其他同侪相比,大马依然被抛在后头。

显然,人才短缺是大马经济转型的绊脚石,惟问题是大马在这方面并没有加重火力,反而停留在一堆治标不治本的政策,这些政策不但无法令海外的大马人才“心动”,还反而加剧现有人才逃离大马的决心。

知识型员工可享有 15% 税率优惠……我绞尽脑汁,竟然想不到政府其他欢迎人才的“诚意”,但是,赶走人才的想法,只要一句“马来人优先”就够了。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上台以后,“一个大马”成了政府的“金字招牌”,执政者出席每个活动都不忘响应首相号召,让“一个大马”这动人的“愿景”在大街小巷不绝于耳,但若“优先权和固打”的做法和想法始终无法摒除,“一个大马”最终也不过是“空壳”,要达到经济转型计划的目标唯恐无期。

星洲日报/财经小品 作者:陈晓雯 2011.05.12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